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9月17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垃圾分类需下“重点”功夫

    易其洋

    

    参加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活动时,在现场有所见有所闻而有所感,我认为,垃圾分类应该在几个“重点”下功夫。

    经常不肯分类垃圾,或分不清的,几幢楼里就那么几户人家,就算督导员和志愿者提醒,他们也不愿改,随手一扔,转身就走。督导员和志愿者不得不把袋子拎出来,帮忙分类。对这极少数人,社区应该了解和掌握,要创新宣传方法,重点监督,做好教育工作。

    垃圾分类“定时定点、破袋投放”,时间是每天6:30-8:00、18:30-20:00。定在这两个时段,在平时没问题,双休日、节假日就不太合适。放假时,大家往往起得晚、吃得晚,扔垃圾时,督导员和志愿者已经走了,有些人就可能不“破袋”;有些桶满了,垃圾就可能被随手扔进别的桶里,清运员还得分拣。特殊日子、重点时段,垃圾量大,应该重点监督和引导。

    一些人扔餐厨垃圾,不愿先“破袋”再倒入垃圾桶。不是他们认为这样做不好,而是他们怕“破袋”会弄湿弄脏手。这需要提醒每个人,在家里分类垃圾时,别把垃圾袋外面也弄得脏兮兮、湿漉漉的。另外,有的小区在垃圾桶旁边安装水龙头,就算弄脏手,洗一下就好了,这也是个好办法。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