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综合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9月20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春版《牡丹亭》全本来甬首演

三晚连台大戏唯美呈现400年浪漫爱情

    

    

    

    

    本报讯(记者陈青 通讯员王强)大雨也阻挡不了昆曲戏迷的热情,真所谓“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前天晚上,苏州昆剧院青春版昆剧《牡丹亭》上本在逸夫剧院上演,典雅的曲词、婉转的唱腔、优美的身段,让汤显祖笔下那段至情之恋,在相隔400年后仍感人至深。沈丰英和俞玖林两位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精湛的表演,倾倒全场观众。

    2004年,“昆曲义工”白先勇携手两岸三地艺术家打造青春版《牡丹亭》,浙江昆剧院有“巾生魁首”之誉的艺术家汪世瑜担纲导演,苏州昆剧院的青年演员出演,俞玖林及沈丰英分饰柳梦梅及杜丽娘,并请汪世瑜及昆曲艺术家张继青指导传授。青春版《牡丹亭》先后在台湾、香港和苏州、北京、上海等地上演,也登上了美国、英国、希腊等国外舞台,场场爆满,而且吸引了许多年轻人,被称为是中国文化史上的盛事。

    汤显祖的《牡丹亭》有55折之多,青春版《牡丹亭》撮其精华,将其删减成27折,分上中下三本,三天连台演完,从第一出《标目》演到最后一出《圆驾》,基本上保持了剧情的完整,形成了一个启蒙、转折、归结的过程,通过三晚9个小时的连续演出,让这部经典名剧时隔400年后,仍在舞台上大放异彩。

    近几年,苏州昆剧院、江苏省昆剧院、浙江昆剧院、北方昆剧院等多家剧院曾来宁波演出,昆曲市场逐步打开。作为昆曲代表剧目的《牡丹亭》,也不止一次、一个版本在宁波上演过。但青春版《牡丹亭》全本,还是首次来甬演出。到前天下午4时,《牡丹亭》上本的票房已达76%。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