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9月21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天是第27个世界老年痴呆日,调查显示——

近四成宁波老人 认知功能异常或认知功能下降


雅渡老年乐园的老人们正在志愿者指导下学做预防阿尔茨海默病操。(严龙 摄)

    

    

    

    

    

    

    

    本报讯(记者陈敏 通讯员 李湘兰)今天是“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世界老年痴呆日)。记者从宁波市精神卫生领导小组办公室采访得知,今年我市针对60岁以上的老年人开展了一次失智症筛查,结果显示,12603例筛查者中,认知功能异常为9.39%,认知功能下降28.21%。

    阿尔茨海默病俗称老年痴呆症,是一种中枢神经系统变性病,随着病情进发展,认知功能逐步下降。主要发病人群为老年人。60岁以上的人群中,每增加5岁,患病率将增加一倍,80岁以上老年人的发病率甚至在20%以上。老年痴呆症有一定的遗传性,而且高血压、高胆固醇血症、肥胖症、糖尿病、脑血管疾病和抑郁症患者容易患老年痴呆。

    据有关部门估算,目前宁波市有失智老人7.5万名至10.6万名。

    秦奶奶患失智症已有八九年了。原本文静的她现在变得喜怒无常,“一言不合”就对老伴手抓脚踢,深更半夜又唱又叫,昼夜颠倒,有时还会对着镜子里的自己举起凳子砸。老伴竭尽全力关心照护,但缺乏专业照护能力,时间一长,深感心力交瘁。

    无独有偶,张奶奶患失智症已经有3年了,常常会忘记自己说过的话和做过的事。有一次,张奶奶说她的老花眼镜被偷了,结果女儿发现老花眼镜被放在冰箱里冷冻着。最近几个月,张奶奶总会用打量陌生人的警惕眼光看着女儿,说:“我家里失窃了好多东西,你就是这个小偷,我要去报警!”看着陌生的张奶奶,女儿心理临近崩溃。

    康宁医院老年科大科主任郑成应告诉记者,前来医院接诊的老年痴呆症患者今年大幅上升。今年1月至8月,康宁医院接诊的老年痴呆症患者5000多人次,这个门诊量,较五年前相比增加了两三倍。

    老年痴呆症患者大幅上升,郑成应分析原因主要有三:一是宁波进入老龄化社会,老人越来越多,基数增加;二是市民对老年痴呆这一疾病的认知度提高了,以前被忽视的一些老人被确诊;三是医疗条件好了,患者就诊的机会多了。

    到医院就诊的老年痴呆患者中,早期患者越来越多。郑成应说,这是一个令人欣慰的好现象。但是,由于疾病发病隐匿,阿尔茨海默病的早期诊断相当滞后。郑成应说,调查研究显示,痴呆病人的就诊率仅为23.3%,很多家庭是在患者病情严重困扰家庭正常秩序才去就诊,相当多患者病情被延误了。同时,在中国,家庭“非正式”的照护成为照料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的主要方式,但这一方式越来越难以满足患者所需,也令不少家庭不堪重负。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康宁医院的医生曾经做过一段时间的对比调查,结果发现,由家人照料的患者,患者的健康状况明显好于保姆照料的患者。“亲人的真心陪伴与关爱是患者最好的良药。”郑成应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