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理论周刊·学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9月24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最大限度激发 中小企业灵气和活力

北仑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区(资料图)

    

    

    

    

    北仑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3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宁波北仑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区时指出,我国中小企业有灵气、有活力,善于迎难而上、自强不息,在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方面支持下,一定能够渡过难关,迎来更好发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中小企业发展增添了无穷动力和信心。7月28日,全省小微企业园建设现场推进会在北仑召开,会议强调要以建设“重要窗口”的使命担当,深入推进小微企业园建设管理,着力打造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平台。

    北仑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宁波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省市相关会议要求,紧紧围绕“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发展,引导中小企业走深耕主业、强化优势、以质取胜、勇于创新的“专精特新”发展之路,持续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材料-零件-部件-整机-系统集成”和“关键核心技术-产品-企业-产业链-产业集群”的全产业链培育,最大限度激发中小企业灵气和活力,打造形成“顶天立地”和“铺天盖地”的中小企业发展生态体系。

    一、修炼内功,提升中小企业核心竞争力

    以创新引领发展,将危机转化为“凤凰涅槃”的契机,坚持核心技术与品牌建设两手抓,打造北仑“智造”的硬核力量,为中小企业的发展夯实根基。

    一是在研发创新上求突破。近年来,北仑先后引进了中科院城环站、宁波大学海洋研究院、北航创新研究院等高端科研平台,为产业创新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支撑。今后,将持续加快推进“百企百千百站”工程,推动百家左右重点企业引进培育百名拔尖人才层次以上专家,组建百个研发实验室、工程技术创新中心等科研平台。深入实施“科技创新2025”重大专项行动,积极争取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省市重大研发项目在北仑落地,重点开展汽车轻量化、工业机器人、工业互联网等先进技术研发运用,努力形成一批技术创新成果和自主知识产权产品。

    二是在突破关键技术上谋发展。瞄准高科技前沿,对标世界一流企业,加大科研投入,紧抓核心技术薄弱环节加大攻关力度,注重在“卡脖子”领域取得创新突破,真正做到产业链自主可控。

    三是在提升企业品牌影响力上出实效。积极支持企业加大品牌培育力度,努力争创“品字标浙江制造”“浙江制造精品”等省级以上品牌。通过率先在工业社区推动设立品牌指导服务站,为企业提供覆盖企业创牌、壮牌、用牌、护牌全周期的一条龙服务,奋力打造一批具有较强影响力、具有北仑特色的区域产业品牌集群。

    二、搭建平台,持续激发中小企业发展活力

    积极抢抓“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浙江自贸区扩区等战略机遇,谋划建设一批发展平台,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强大新引擎。

    一方面,谋划建设高能级平台。高标准谋划建设“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示范园,集聚更多“小而精”“小而美”的独角兽企业、隐形冠军、单项冠军企业入园发展。7月3日,“246”现代化产业示范园首批重大项目建设已实质性启动。同时,围绕集成电路产业,加快培育芯港小镇省级“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努力打造成国际知名的集成电路材料研发及产业化战略高地、国内一流的集成电路产业重要基地和产城融合双创示范区。此外,注重推动现有产业创新平台发挥更大作用,深化注塑机和智能装备两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建设,充分发挥智能装备研发园、宁波高端装备海外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等平台功能。

    另一方面,强化小微园区建设。北仑早在2018年就开始部署全区27个小微园区建设提升,努力为广大中小企业创业创新开辟新空间,营造好环境。按照“归并一批、改造一批、撤销一批、提升一批”要求,加快推进1500余家中小企业入园发展,形成科学合理、集约高效的产业布局,让小微园区成为中小企业集聚的首选地、创新的新高地、壮大的始发地。

    三、营造生态,不断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

    注重打造“专精特新”大本营,激发中小企业发展的原动力,形成中小企业发展生态圈,为宁波打造单项冠军之城提供“源头活水”。

    一是培育壮大创新型企业梯队。实施科技型企业培育行动,做好创新型初创企业、高成长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苗子企业培育工作,不断壮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队伍。鼓励引导企业建设工程(技术)中心、企业研究院、重点实验室、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等企业研发机构,打造企业创新“技术大脑”,推动各类企业创新转型。支持领军企业联合上下游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所组建产业创新联合体,重点支持在汽车及配件、高端智能装备、功能新材料“三大高地”领域打造新型创新机构。

    二是打造“单项冠军”集聚区。着眼维护中国产业链安全,重点围绕高端装备、汽车制造、电子信息、文体创意、生物医药等行业,建立健全单项冠军培育机制,列出跟北仑产业特点相匹配的关键技术清单,集中资源进行攻关,形成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和技术。支持单项冠军企业利用自身核心技术和市场推广模式优势,组建产业配套联盟,拓展延长产业链,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发展,力争成为全市领先的制造业单项冠军集聚区。

    三是加快形成数字赋能浓厚氛围。积极抢抓“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战略机遇,加快推进“5G+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因企制宜、分层分类实施各有侧重的“数字赋能”项目,大力推行个性化定制、服务型制造、柔性化生产等新应用新模式。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