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9月24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开创全国一村一书先河

《宁波传统村落田野调查》首发

    本报讯(记者陈青 通讯员杨力克 陈可伟)昨日,2020年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浙江文化艺术发展基金主题出版图书、宁波市文化创新团队项目《宁波传统村落田野调查》丛书举行首发仪式。

    该套丛书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名誉主席、“中国古村落保护第一人”冯骥才担任顾问,“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三度得主周静书担任主编。20多位宁波本土作者组成主创团队,深入宁波18个国家级传统村落,历时3年田野调查、2年编辑工作,才得以完稿出版。

    宁波传统村落傍山、滨海、亲水,体现了农耕文明和海洋文明的双重特色,承载着宁波优秀民间文化的精华。《宁波传统村落田野调查》开创了全国一村一书的先河,以宁波市第一批至第三批18个国家级传统村落为对象,记录每个传统村落的自然环境、生产生活方式、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历史人物等信息,全方位地为传统村落立志建档,展现了甬城大地绚丽多彩的民俗风情画卷。

    领略全书,穿梭于文字与图片之间,沉浸式的阅读体验不免让人被走马塘村的进士文化、龙宫村的忠义信仰、苕霅村的奉化龙舞、力洋村的剪纸艺术、岩头村的摩崖石刻、蜜岩村的贝母工艺、许家山村的石头建筑、清潭村的竹文化、东门渔村的渔民号子所吸引,也会在不经意间想品尝李家坑村的羊尾笋干、金冠村的水碓年糕、柿林村的吊红、梅枝田村的古法酿酒,或前去寻访栖霞坑村的栖霞坑古道、西岙村的惠德桥、东岙村的褚氏戏台、中村村的白云桥、青云村的孙氏宗祠。

    周静书认为,每个传统村落独特的民间信仰、民间风俗,以至民间传说、歌谣、谚语、谜语、老话、生产技艺等,组成了绚丽多彩的民俗风情画卷。它既彰显中华民族文化的共性,又体现一乡一村的个性。这种民间文化拥有原初的特性和独有的文化意义,扎根于生存的土壤,直接表达了传统村落的精神特质,是村落的灵魂所在。

    有关专家认为,《宁波传统村落田野调查》是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抢救的一项重大成果,使传统村落依法保护有案可稽,发展利用有源可寻,对我市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弘扬和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有着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该套丛书的出版,不仅对全国的传统村落立档调查具有示范意义,而且也将推动更多的志愿者成为中国传统村落的保护者、中国民间文化的传承者、中华民族乡愁的守护者。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