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9月24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市1200多个场地和单位成为影视拍摄外景基地

全域式自然片场 为“影视之城”建设赋能

◀《泳者无畏》开机现场。
(东方1910影视产业服务中心供图)

▲影视外景地之一的江北区德记巷。
(东方1910影视产业服务中心供图)

▶《虎胆巍城》这几天正在北仑白峰拍摄。(剧组供图)

韩立萍 制图

    

    

    

    

    

    

    

    

    

    记者 崔小明 实习生 董志刚

    

    这些天,悬疑电视剧《谋局》正在各大卫视热播,该剧全程在宁波拍摄;广受关注的抗战题材电影《八佰》多个场景在宁波取景;不久前,很多观众在看电视剧《三十而已》时,惊喜地发现剧中出现了老外滩等宁波地标性建筑……去年7月,我市打造“影视之城”再出重拳,在全国率先推出市级影视摄制公益服务平台,整合了全市1200余个场地和单位作为影视外景拍摄基地,截至目前,已经吸引了100多个剧组来甬勘景拍摄。

    

    影视文化基因深厚 天然片场禀赋优良

    

    

    

    宁波发展影视产业有着良好的文化基因。1910年7月9日,《四明日报》刊登了宁波商人王敬文在江北何家弄开设影戏馆放映“电光影戏”的消息,这是目前宁波与电影有关的最早记载。此后,电影与宁波有了不解之缘,涌现出邵逸夫、袁牧之、周星驰、洪金宝、沈殿霞等众多宁波籍知名电影人。宁波还创造了中国电影历史上多个“第一”:中国第一家自主制片的电影公司、第一部有声影片、第一部彩色故事片等都出自宁波人之手。

    2016年,我市出台《关于补短板创优势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的意见》,首次提出打造“影视之城”的计划。近年来,“影视之城”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全市有影院110余家,屏幕1000多块;总投资40亿元、总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的博地影秀城于2017年落成;象山影视城综合实力跃居全国影视城第二位,今年上半年,虽然受到疫情影响,象山影视城仍接待了102个剧组,同比增长50%。

    两大影视城为我市影视产业的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但“影视之城”建设要多点落地、全面开花,还需要更多的力量参与。为此,打造全域式影视拍摄基地被提上议事日程。“宁波自然禀赋优异,拥江揽湖临海;人文底蕴丰厚,1986年就入选全国历史文化名城,是影视拍摄的天然片场。”有关专家说。比如东钱湖、九龙湖,湖光山色,风景旖旎;东部新城、南部商务区,高楼大厦鳞次栉比,非常适合拍现代戏;慈城古县城、前童古镇、鸣鹤古镇等古镇古城保存完好,韵味悠长,适合拍多种题材的影视剧;宁海许家山的石头村、余姚大岚镇的柿林村等古村落则是拍年代剧的理想场地。

    

    成立拍摄服务公益平台 解决影视剧组后顾之忧

    

    

    

    长期以来,宁波也吸引了不少剧组前来拍片,但他们常常单打独斗。“通过‘野导’联系场地,不仅费时费力费钱,效率不高,有时还会引来不必要的麻烦。”正在宁波拍摄《现代城》的剧组负责人说。今年7月,慈溪就曾曝出私人别墅在业主不知情的情况下成为拍摄场地的新闻,业主为此把物业公司和剧组都告上了法庭。

    “能否把散落各地的拍片场地串珠成链,为前来宁波拍片的影视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呢?”宁波市委宣传部进行了积极探索。2019年7月18日,由市委宣传部牵头,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司法局、市交通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卫健委、市体育局、市综合执法局(城管局)、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指挥部、宁波机场、宁波军分区、上铁宁波车务段(火车站)、宁波影视文化产业区管委会等23个单位和部门组建成立了宁波市影视拍摄协调小组。影视协调小组成员单位的主要职责是协调解决影视拍摄过程中可能利用到的城市景观带、风景名胜区(旅游景区)、古建筑、居民小区、办公楼等拍摄场景。“我们拍现代戏时,学校、医院、法院、公安机关、地铁、机场等几乎是必拍的,但这些地方属于特殊场景,我们剧组自己上门去找很费劲。宁波有了影视拍摄协调小组,对我们来说是巨大的利好消息。”正在宁波拍摄一部现代剧的剧务人员告诉记者。

    影视拍摄协调小组成立后,谁在小组成员单位和影视剧组之间穿针引线?东方1910影视产业服务中心应运而生。取名“东方1910”,主要是纪念电影在宁波的诞生之年,寓意“承前启后,重铸电影辉煌”。“我们是市委宣传部领导的公益服务机构,专门服务来甬拍片的影视企业,不收取剧组一分钱。”东方1910影视产业服务中心主任戴柳霞说,“除了提供拍摄场景,我们还提供政策咨询,并为剧组提供服装、化妆、道具及租车、群演等配套服务。”为了规范管理,我市同步出台了《宁波市影视拍摄协调小组及成员单位职责》,发布了《宁波市影视拍摄基地管理办法》。

    从成立领导小组、协调机构再到出台管理办法,宁波建立了“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全域化影视摄制服务协调机制,这在全国地级以上城市中还是第一个。

    

    

    各地剧组纷至沓来 大多在甬全程拍摄

    

    

    

    短短一年多时间,在影视拍摄协调小组的支持下,东方1910影视产业服务中心建立了拥有1200多个单位和场地的“外景库”,目前,“外景库”的资源还在不断增加。“只要摄制组找到‘东方1910’,我们会让他们列出一份拍摄所需场地的清单,当天就会把符合条件的‘外景库’中的图片传给剧组。剧组勘景确认后,我们就会帮他们协调好拍摄时间。”戴柳霞说,这为剧组省去了很多麻烦和周折。

    运行一段时间后,宁波得天独厚的片场优势逐渐显现,各地剧组纷至沓来。“正规合法的摄制组,我们会发给他们一张宁波市影视摄制协拍证,凭着这张证,他们能得到各级各部门和拍摄基地的支持。”戴柳霞说。2019年8月6日,首张宁波市影视摄制协拍证发放给新剧《再见啦!母亲大人》。随后,备受关注的《大江大河2》全程在宁波拍摄。至去年年底,东方1910影视产业服务中心共受理影视咨询、服务接待、项目落地近400起,最终提供勘景及拍摄服务的剧组有

    

    47个,其中不乏名导名剧。今年,虽然受疫情影响影视剧拍摄曾停摆了近两个月,但截至目前,东方1910影视产业服务中心已经接待了51个剧组,发出16张“协拍证”。有些剧组是部分在宁波取景,待两三天就走,这种情况一般不发“协拍证”。发了“协拍证”的剧组,要么全程在宁波拍摄,要么大部分在宁波取景,待几个月是常态。

    “剧组进入我市后,协调工作大量增加,公安、城管、交通等部门都给予了‘影视之城’建设大力支持。”戴柳霞说,每次实景拍摄需要借用城市景观带,这方面就需要城管、交警部门协助。尤其是最近一段时间,先后有《生死排爆》《虎胆巍城》等多个公安、战争题材的剧组来甬拍摄,涉及道具枪支、烟火的使用,这些需要公安部门审批。

    来自上海的一个剧组,去年在宁波拍摄了电视剧《你听起来很甜》以后,对宁波赞不绝口。今年他们再次找到东方1910影视产业服务中心,又在宁波拍了第二部电视剧《拜托拜托请你爱我》。不久前,他们提出还想来宁波拍第三部电视剧。“我们打造‘影视之城’的目标之一,就是要让剧组拍戏的时候想到宁波。”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说。

    

    打造全域影视拍摄基地 助力宁波文化强市建设

    

    

    

    打造全域影视拍摄基地,对宁波文化强市建设意义十分重大。

    影视拍摄剧组少则三五十人,多则两三百人。拍摄期间,剧组的吃、穿、住、行、用等都在当地解决,可以有效带动住宿、餐饮等服务业和服装、道具等相关产业的发展。目前正在宁波市区拍摄的剧组有六七个,他们的拍摄计划都在两个月左右,有的剧组甚至把整个宾馆都包下来了。

    大量剧组的到来,推动了宁波影视产业链的发展。影视拍摄只是影视产业的其中一个环节,还有影视编剧、后期制作、产品交易、影视培训、影视金融等,这些环节含金量高、发展潜力大。良好的拍摄环境,可以带动更多影视企业落户宁波,相关的产业也会跟投,带来集聚效应。东方1910影视产业服务中心目前已经聚合了为影视剧组配套的企业80家。

    剧组到宁波拍摄,也是宣传宁波、推介宁波的好机会,既可以展示宁波改革开放的新成就,又可以彰显宁波悠久深厚的历史文化。影视剧具有广泛的受众群、覆盖面和传播力,一部热播的电视剧有可能让一座城市成为网红城市。在象山影视城拍摄的《长安十二时辰》,让西安火遍全国。姚晨、倪大红主演的《都挺好》,不经意间火了苏州同德里这条小巷,前去拍照打卡的游客络绎不绝。正在各大卫视播出的《谋局》,里面有象山港大桥等宁波地标建筑。

    但全域式影视基地建设任重而道远,在运行过程中,也遇到一些难题。比如很多剧组认为宁波缺少地标性建筑,城市景观识别度不高,不像北、上、广、深,镜头一扫,不用加标注就知道是哪座城市。此外,因为给剧组提供的是免费服务,有些剧组便会提出很高的要求,给协调工作增加了难度。还有些剧组操作不规范,管理不严格,在拍摄时简单粗暴对待拍摄场景,虽然支付了一定的租金,但也给场景提供单位留下了不好的印象。目前虽然建起了市级层面的协调小组,但协调机制还有待进一步深化。下一步还要深入区县(市)甚至乡镇一级,打造一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协调网络。

    市委宣传部有关部门负责人说,打造全域式天然片场,只是推动“影视之城”建设的第一步,我市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拓展影视全产业链、价值链。后期将着力打造影视策划体系、融资体系、制作体系、展示交易体系、影视培训体系。推进影视产业资源、企业、人才的有效对接,为提升城市品位、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做贡献。

    

    当我们这座城市在影视剧中频频露面

    

    

    9月19日,由郑晓龙执导的电视剧《幸福到万家》,在宁波报业传媒大厦一楼大厅举行开机仪式。随后,这个剧组的车队出现在横穿锦绣东城小区的北明程路上,路边一个本土品牌的生煎店成为该剧的拍摄场地之一,摄像机就架在路边,而影迷们熟悉的一位男演员,已经“笃悠悠”地坐在店堂里面了。

    去年7月,我市在全国率先推出市级影视摄制公益服务平台,整合全市1200余个场地和单位作为影视外景拍摄基地,到目前已经吸引了100多个影视剧组来甬拍片。今后,市民在街头“偶遇”名导名演员的几率将大大增加。

    一部影视剧选择某个城市作为主要拍摄地,随着影视剧的热播,这个城市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将随之提高,这方面,宁波已经尝到过甜头。2006年,电影《长江七号》选择在导演兼主演周星驰的老家宁波拍摄,万里国际学校小学部、江厦街、三江口、老外滩、东钱湖湖心堤等地成为这部电影的主要取景地。从当年8月电影开机到11月封镜,再到2007年6月补拍戏份,《长江七号》在宁波拍摄的消息吸引了数百家媒体竞相报道。那几个月,“宁波”两个字在网上的点击率直线上升,宁波的美景美食也因此被更多人关注。

    2016年,我市首次提出打造“影视之城”的计划。去年7月,我市打造“影视之城”再出重拳:由23个单位和部门组建成立宁波市影视拍摄协调小组,协调解决影视拍摄过程中可能利用到的拍摄场景;由专门的公益服务机构为来甬拍片的剧组提供一站式服务。随着“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全域化影视摄制服务协调机制的建立,我们这座城市将成为一个巨大的“没有围墙的影视拍摄基地”。

    大量剧组到宁波拍摄,是宣传宁波、推介宁波的好机会,既可以展示宁波改革开放的新成就,又可以彰显宁波悠久深厚的历史文化。可以说,全域式自然片场的打造,将成为宁波城市外宣的另一个“窗口”。

    (王芳)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