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9月27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远道而来的“好风光” 成为文旅博览会上的明星


索非亚中国文化中心主题馆内的“城市地图”艺术装置吸引大家留影。(林旻 摄) 

    

    

    

    

    记者 林旻

    

    在特斯拉展区看闪电在空中“跳舞”、在索非亚中国文化中心馆探索“城市地图”艺术装置、连续5年参展的“海丝之花”让你畅游俄罗斯顶级艺术馆……这些“远道而来”的科技、艺术、文化展区,在2020海丝之路(中国·宁波)文化旅游博览会上,成为网红打卡点。

    体验一次炫酷实验

    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1号馆,每隔半小时会响起充满科技感的音乐,把很多正在馆内参观的市民吸引到“未来天才:尼古拉·特斯拉”展区。

    工作人员把一根日光灯管交到体验者手中,轻轻向上举起,当灯管靠近线圈范围,圆形的均压罩和线圈共振形成闪电,发出科技感满满的旋律。“难以置信,我的这一个小小动作就能形成闪电,像做了一次高级的实验。”趁着假期从镇海赶来的大学生王伟,认为这是此次文旅博览会上最炫酷的体验。

    尼古拉·特斯拉,来自塞尔维亚的传奇科学家,一生拥有数百项发明专利。“很多人都知道爱迪生,却不知道特斯拉,他们生活在同一时期,只是特斯拉是一位特别纯粹的科学家。”该展位负责人陈林涛介绍,此次受邀参加文旅博览会,也是该项目在中国的首次亮相。

    市民眼中的“最美展馆”

    索非亚中国文化中心主题馆,被前来观看的市民惊喜地称赞为“最美展馆”,馆内出现的“城市地图”3D艺术装置,也迅速升温为本届文旅博览会的网红打卡点。

    保加利亚著名艺术家、中国美院客座教授Assadour Markarov阿萨杜尔·马克洛夫带领中国美院学生为本次展览创作“城市地图”主题公共艺术装置,通过纤维艺术化的形式联结中国与中东欧国家。

    索非亚中国文化中心是由宁波市政府与文化和旅游部合作共建的中东欧地区第一家中国文化中心,是宁波在中东欧地区对外交流的重要窗口。

    在主题馆里,保加利亚特色玫瑰产品、塞尔维亚野樱莓、拉特斯拉矿泉水、波兰瓷器、捷克水晶、德国冰激凌等50多种特色产品,让前来观赏的市民既饱眼福又饱口福。

    搭建中俄艺术交流桥梁

    “我刚刚走到这里,听到有草婴的读书会,就坐下来了。俄罗斯的文学作品我一直很喜欢,希望草婴读书会在宁波可以有分会。”昨天下午,3号馆“海丝之花”展区正在举办托尔斯泰文学作品会,在馆内参观的台州姑娘何莉莉停下脚步聆听。

    俄罗斯民族音乐表演、托尔斯泰文学作品会、俄罗斯冬宫艺术馆直播……连续三天,这里都有不同主题的活动举行。该展区负责人、上海东方文化创意发展中心副理事长徐蓉告诉记者:“我们在展品的选择上一直在改变,希望为宁波市民带来更多的艺术享受。”

    在本届文旅博览会上,主宾国俄罗斯展区内呈现的“托尔斯泰著作&草婴翻译手稿”,俄罗斯油画等艺术精品,俄罗斯艺术家手工作品、特色纪念品等特色文创产品吸引了不少观众的目光。

    用音乐做文化交流的使者

    刚从波兰肖邦音乐学院毕业的北仑姑娘刘媛菁,回国后的第一件事便遇见了2020海丝之路(中国·宁波)文化旅游博览会。在5号馆,由北仑区多家企业抱团组成的“智造宁波”展区内,刘媛菁创立的肖邦文化艺术交流有限公司在文旅博览会上完成了“首秀”。

    创立一家以中波两地文化交流为主的公司,刘媛菁的想法很简单:“我想用音乐的方式告诉大家,我们和中东欧的距离并不遥远。”

    近三年来,刘媛菁与波兰著名钢琴艺术家携手,以钢琴演出和音乐教育分享的形式,在中国20多个大中城市推介波兰的音乐、经济、教育和文化,也在北仑当地举行了多场公益艺术讲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