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9月29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失踪7年的她主动申请要还债 了解原委的他主动减债并捐款

这起债务纠纷的结局温暖了无数人的心

    记 者 董小芳

    通讯员 童盈芳 许昊天 

    

    7年前,她身负18.6万元债务,突然杳无音信;他虽然赢了官司,却始终没拿到钱。7年后,她突然现身说要还款;了解原委后,他被她的坚毅和诚信打动,不仅主动放弃部分债权,还捐款给她。在凉风乍起的初秋,这两个普普通通的宁波人之间的一场债务纠纷,温暖了无数人的心。

    买方突然失踪

    卖方近20万货款打了水漂

    她叫王娟,他叫郭华,均是慈溪人。郭华的厂子,主要生产饮水机的零部件,王娟的厂子组装饮水机,两人就此结识,业务往来频繁。

    “虽说她的厂子不在慈溪,但她是慈溪人,一直以来合作也不错,互相之间很信任,因此就没有签订书面合同。”郭华说,每次王娟从他这里进货后,都会给他出具欠条。

    到2010年2月,王娟欠郭华19.6万元货款没有支付。郭华多次催要,王娟仅支付了1万元,此后因种种原因一直未支付余下的18.6万元。

    2013年1月,郭华将王娟诉至慈溪法院,然而意外的是,此时王娟已不知去向。

    法院依法审理,支持了郭华的诉讼请求,判决王娟支付货款18.6万元。但是因王娟名下没有可供执行的财产,又找不到王娟本人,案子陷入僵局。2013年底,这起债务纠纷案件程序性结案。

    “当时真的傻眼了。一直觉得还不错的合作伙伴,不知道为什么突然失踪。想着这笔钱肯定是收不回来了。”郭华回忆说。

    7年后她主动来还钱

    当年失踪是“另有隐情”

    法官和当事人都觉得执行无望的案件,没想到迎来了转机。

    “法官,我想还清7年前欠的一笔债务。”今年8月底的一天,一名略显病态的中年妇女走进慈溪法院执行大厅,开口对值班法官说。

    时隔多年,怎么现在才来还款?心有疑惑的法官仔细询问起来,才了解原来是这起案件。

    那么,当年为何突然消失呢?

    “我并不是不想还钱,实在是没有办法。”王娟慢慢打开了话匣子,原来,因企业经营不善,再加上患有严重的扩张型心肌病,7年前王娟的日子是“雪上加霜”。为了治病,她无奈成了“逃避者”,但辗转外地就医的这些年,她心里始终惦记着这笔债务。

    2018年10月,王娟进行了心脏移植手术,其间花费了巨额的医药费用,家庭状况更是每况愈下。康复期后,她便开始想着能尽快还清这笔欠债,了却多年来的心结。

    但限于生活实际情况,缺乏足额履行能力,王娟找亲戚朋友想尽办法筹钱,也仅仅凑到了一部分。此次她主动回来,就是想通过法官,帮她与郭华取得联系,双方好好坐下来,就还款的事情谈一谈。

    了解原委后

    他的举动让人感动

    “接到法官的电话,我真的很诧异,都已经过去7年了,没想到她自己又找回来了。”郭华告诉记者。

    后来,王娟也给郭华打了电话,向他表示了歉意,并将事情的始末原原本本告诉了他。

    9月初,两人按照约定的时间,来到了法院。在调解室内,7年之后才见面的原被告,多少有些局促。翻看了王娟的病历证明和相关材料后,郭华沉默了一会儿,然后提出一个让法官和王娟都惊讶的提议:愿意放弃部分债权。

    “也没想那么多,就觉得她也挺不容易的。虽然说我的工厂受疫情影响比较大,但是她这些年来不断与疾病抗争,7年后又来还钱的诚信,感动了我。”郭华说。

    最终,在法官的耐心协调下,郭华和王娟达成和解,王娟归还5万元,郭华放弃余款追索,双方就此案结事了。

    可就在法官要拟和解协议时,郭华忽然表示,愿意捐助2.5万元用于王娟日常生活治疗所需。“大家生活都不容易,若不是我也有点拮据,这钱可以一分不要。”郭华的一句话,让在场的每一个人瞬间湿了眼眶。

    “一方坚持还款、诚信履约,一方主动减债、仗义相助。人性的柔软,诚信的力量,让人动容。”法官感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