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区域纵深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9月30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还湖于民 透湖亮湖

东钱湖环湖岸线景观颜值提升

景观浮桥
颜值提升后的环湖岸线一景(朱军备 袁春 摄)

    

    

    

    

    

    

    家住东钱湖镇韩岭村的金女士发现,从韩岭老街向西北直到水上乐园的沿湖路上又修通了一条小道,还建了一座浮桥,走起来非常舒适。

    近年来,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在开发建设中,秉持“还湖于民,透湖亮湖”的理念,自去年起实施环湖景观提升工程,目前,已新建环湖马拉松赛道4.3公里,环湖南线景观大道、慢步道、人行道正在进行最后的彩色路面敷设,小普陀到二灵山的“秘境”通道正在抓紧施工,这些新建的环湖道路将于今年10月底陆续建成投用。

    “如果说,东钱湖的北线以自然生态景观为主,中线(湖心堤+小普陀)以静为主,那么,南线就以动为主。近年对部分景区的免费开放、实施环湖景观提升工程,目的是让更多市民和游客能享受东钱湖迷人的风景。”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副主任冯灿焕如是说。

    

    记者 朱军备 东钱湖报道组 袁春 祁珊 

    

    

    一个景点两个基地免费开放

    

    

    小普陀,早在南宋时就已建有霞屿禅寺和观音洞(补陀洞天)、望湖亭等胜迹,距今已有800多年的历史。其中补陀洞天是凿成于南宋中叶的一个佛教石窟。东钱湖管委会成立以后,投入上亿元修筑了湖心堤(又名钱堤)。改造后的湖心景区,形成了钱堤烟波、清风香桂、澄湖明月、霞屿锁岚、补陀洞天、山僧呼舶等美景。该景区由一家旅游公司长期承包经营。

    回应市民和游客的呼声,去年12月1日起,小普陀景区由宁波东钱湖文旅集团接管,并对外免费开放,每日开放时间为7:30-17:00。为进一步丰富游客旅游体验,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正对小普陀景区实施景区入口景观提升、旅游厕所和停车场改造以及游客服务中心、登山游步道、夜间亮化、景观雕塑等建设工程。

    在东钱湖的上水区域原来有一个帐篷露营基地和房车酒店基地,都是封闭式收费管理的。2018年6月,在第十届东钱湖湖泊休闲节举办之前,那里的露营基地就拆除了篱笆,停止了收费经营,对公众免费开放,并在湖上修建了一条栈道,游人走栈道可到达新建的国际湖泊之家。随后,原来封闭的房车酒店基地也拆除了全部围栏,敞开了湖面。这样一来,给游客增加了更多观赏湖景的空间。

    站在露营基地的湖边,北望湖面波光粼粼,东望青山郁郁葱葱,站在此处赏湖,如观赏一幅天然的水墨画。

    

    环湖马拉松赛道将达30公里

    

    

    近日,笔者在东钱湖旅游度假区建设管理局有关同志的陪同下,试走了从水上乐园到韩岭古村的马拉松赛道。走在赛道上感到脚步轻松,观湖的视野开阔。

    据笔者观察,原来封闭经营的阳光沙滩、逸帆航海,现在已全部拆除围栏,游客可步行穿过。

    自去年以来,为透绿现湖,移栽花木4000余棵,清除灌木14万平方米,整理花甸草坪6万平方米。

    据介绍,环湖景观提升的南线和中线工程总投入3亿元,项目按一期、二期先后建设,对环湖观景大道、慢步道、人行道“三线”同时提升。更新观景平台,新建曲桥、水上景观廊、水上景观亭、喷泉等,打造景观小品,建设市民休闲广场。在提升绿化景观方面,打造疏林景观、层染花林、景观草坪、水生植物群落等。

    此外,已建成“山水光艺”立体灯光照明体系,覆盖山水和湖岸。下一步,将增添城市家具、智慧化旅游服务导视系统等。

    值得一提的是,在环湖南线观景道路上,为了打造清爽整洁的视觉体验、营造通透的景观视线,由东钱湖旅游度假区建设管理局牵头,在约2.7公里长的道路上,结合沿线路灯建设,实施多杆合一路灯与集成化多箱合一方案,在一根灯杆上集成照明、5G布控、有线电视、交通信号灯、交通标志、监控、路牌、广告等多种功能,路灯上所有设施的控制装置均统一安置在一个综合箱里,这种建设方式以后将在全区推广。

    

    景观浮桥拥有两个“全国首座”

    

    

    在东钱湖环湖南线步行时,发现了一座景观浮桥。据介绍,该景观浮桥全长216.25米,宽8米,桥墩部分由于采用具有美国泊林瀚专利技术的浮箱代替传统的浮筒,使得桥体更加稳固,因此一辆重约9吨的20座丰田考斯特也能在浮桥上顺畅通行。

    这座由东投集团代建的环湖南线景观浮桥,是宁波区域内的第一座景观浮桥。相对于拱桥的圆拱对湖岸景物造成的遮挡,浮桥成功弥补了这一缺陷,具有透湖性。

    据了解,这是全国首座公路级混凝土浮桥。此次浮桥项目采用的钢筋混凝土结构,由有着大量彩色混凝土浮桥生产经验的世界领先游艇码头设计、生产、建造商——美国泊林瀚海事及澳大利亚泊林瀚海事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持。

    这也是全国首座采用隐形桩工艺的浮桥。采用了具有美国泊林瀚专利的隐形桩技术,摒弃了传统钻孔灌注过程中的几乎所有缺点,具有建造工艺简单、工时短以及对环境影响小等特性。该技术在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已有大量成功案例。

    浮桥共设有72个浮箱,隐形桩30根,每根桩分为外桩和内桩两节,外桩打入湖底,内桩桩顶固定于浮桥内置的抱桩器上,内桩随水位变动在外桩内滑动。

    这座集多项世界先进专利于一身的景观浮桥,实现了多个国外领先技术在中国的首次应用,开创了两个“全国首座”和一个“宁波首座”的先河,势必成为国内浮桥界新的亮点、一条全新的网红湖景游览路线。

    站在东钱湖南岸的游客视线可越过浮桥,坐游览车经过浮桥,“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人与车、翠峰、白鸟,也成为湖中一景。

    

    环湖秘境段将掀开神秘面纱

    

    

    东钱湖沿湖还有一个屈指可数的二灵山、梨花岙等未开发区域。这里有“钱湖十景”之一的“二灵夕照”,自然环境优越、山水景观优美,保留了较为原生态的山水风光。

    这里原来没有像样的环湖道路,打通环山道路后,将贯通沿湖临水空间,与周边道路呈网状布局,改善市民游览的交通状况。

    据介绍,秘境段的项目名称为东钱湖“钱湖宾馆至下水村”环山道路工程,南起钱湖宾馆西门,北接下水村韩天线,全长4.5公里,路宽6米,项目投资约7000万元。该路段采取新建道路和改造拓宽现有道路相结合的方式建设,新建浮桥1座长640米、栈桥1座长460米。

    秘境段将作为钱湖马拉松赛道的一部分,让跑者获得自然、亲水、生态的体验和享受。目前道路正在施工之中,今年10月底可建成投用。

    同时,由陶公堤至沙山路的中线全长约5.3公里。其中,小普陀景区入口处改造工程近日将完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