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9月30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一流营商环境 加速推进重大工程项目建设

    

    

    

    凌 波

    

    眼下,东部新城核心区的宁波中心大厦工地,建设如火如荼。得益于宁波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上的突破,这一设计高度409米的超高层建筑,比原计划提前16个月开工。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上的突破,是指当时分阶段审批在宁波开创先河。该模式允许地下桩基部分的规划设计一通过,相应部分的施工许可证就到手,从而实现先行审批先行开工。而在以往,工程建设项目必须把地下桩基部分、地上主体建筑部分的规划设计全部做好,走完所有审批手续,方可动工。

    重大项目建设是深化“六稳”“六保”的重要引擎,是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和增强发展内生动力的重要途径,也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用高质量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已成为宁波发展的鲜明导向。近年来,我市坚持以集中开工的方式促投资、上项目,是被实践证明的行之有效的得力举措。这些项目中,既有政府投资项目,也有企业投资项目;既有提质升级的基础设施项目,也有极具潜力的产业项目,更有惠及百姓的民生项目。一批又一批含金量高的项目建设,不仅大大拓展了我市招商引资的空间,也有力推动了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吸引更多企业投资宁波、落户宁波。伴随着一个个重大项目推进,一系列新产业、新业态、新动能不断形成新的增长点,不仅进一步夯实了我市产业基础,更为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增添了新的动力。

    当前,一个区域的竞争力,除了产业优势、基础设施等硬环境外,更需要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在软环境上实现新的突破。营商环境反映了一个地区的综合竞争力,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哪里的营商环境优、服务质量好、办事效率高、投资成本低,人才就往哪走、资金就往哪流、项目就在哪建,哪个地方的发展就会更有活力。良好的营商环境是项目推进的加速器。实践已经证明,一流的服务能提高项目建设效率,反之,则会阻碍项目建设步伐。

    工程建设战线长、环节多,以前那种一个项目盖数十个图章、多头跑办事慢的现象,严重影响地方营商环境。因此,在工程建设项目领域,推进“放管服”改革,推动流程再造,减少审批环节,提高审批速度,破除难点、打通堵点、消除痛点,让信息多跑路、企业少跑腿,践行“最多跑一次”有着特别的意义。

    近年来,我市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上“全链条”发力,创新方式方法破解堵点、痛点、难点,为市场主体优化营商环境,并逐步蹚出一条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宁波路径”。2019年度浙江省全面深化改革获得感评估报告显示,宁波市企业投资项目审批类的实现率和满意率,双双排名全省首位。营商环境的优化,不仅使政府投资项目跑出了“加速度”,而且促成了一大批社会投资项目的扩能提质。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更何况营商环境是“易碎品”,需要精心呵护、持续建设。在工程建设项目领域,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应突出一个“快”字,不断提高项目审批效率,简化项目建设审批环节,严格落实限时办结制度,大力推行网上审批,努力构建审批最少、程序最简、速度最快的一流营商环境;应突出一个“优”字,以优质服务加速推进项目建设,深入落实项目管家制度,实行保姆式服务,想项目所想、送项目所需、解项目所困,做到随叫随到、代办帮办;应突出一个“省”字,以业主需求为导向,为项目投资省下真金白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做到资源要素保障到位、金融资金保障到位、人才技术保障到位,确保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见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