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0月02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月饼回归本来的味道

    

    

    戈岩平 

    

    中秋节前,月饼走俏。本地的不少糕点生产企业、作坊根据市场需求,推出了纯手工、简装、平价的新品月饼,受到消费者青睐。

    一段时间里,挥霍无度、奢侈浪费之风盛行,纯手工的土月饼“素面朝天”,不论是“颜值”还是“档次”,往往难登“大雅之堂”;如今,在不少地方,买简装、平价土月饼的人多了,有的店铺甚至脱销。这不仅是消费观念的转变,更是节俭意识的回归。

    一直以来,月饼“过度包装”广受诟病,但难见遏制。一个重要原因是,月饼偏离了其“本来的味道”,很多时候沦为“礼尚往来”“情感投资”的道具。为迎合“市场需求”,一些商家专门生产包装豪华的“天价月饼”。而“高档”配料、过度包装,不仅浪费资源、污染环境,助长歪风邪气,也让不少人想吃月饼却买不起。

    在“反对餐饮浪费”的背景下,月饼市场刮起“简装平价”风,确是可喜变化。不论是商家还是消费者,都应适应、助推这种变化,让月饼回归本来的味道,让绿色环保、勤俭节约蔚然成风。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