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0月03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花样百出”抵制浪费 垃圾分类“全民皆兵”

甬城“桌上文明”新风拂面

    

    

    

    

    记 者 张凯凯

    通讯员 范奕齐 

    

    在华泰小学教务处老师曹睿眼中,餐桌上的“垃圾分类”与“光盘行动”,其实是殊途同归——“‘光盘’多了,产生的餐厨垃圾就少了,这不就是垃圾分类所倡导的源头减量吗?”她说。

    记者采访发现,如今在宁波,为了实现源头减量,餐桌上劲吹文明新风。“垃圾分类”“光盘行动”在宁波都有了新的“打开方式”。

    百变吃货课 “光盘”在行动

    一碗饭有多少米?一个班每人一碗饭吃掉多少米?每人一辈子吃掉多少米?

    这个国庆中秋长假,华泰小学四年级的孩子们接到了一个奇特的任务:关于“一粒米”的调查报告。孩子们被要求在国庆中秋长假中,对生活中最常见的主食——米饭进行测算,以作为统计学的入门实践。

    “这是我们学校‘百变吃货课’中‘算吃课’的一部分。我们将源头减量工作与统计学相关知识结合,力图让孩子们在动脑的过程中,体会一粥一饭的来之不易。”曹睿告诉记者。

    试吃、学吃、算吃、画吃、演吃……华泰小学的“百变吃货课”主题丰富。“我们在前期调研中发现,小学阶段的孩子们要做到‘光盘’,有一些难点被忽略了。比如,如果孩子不懂得如何剥虾、蟹,或者不会挑鱼刺,甚至筷子的使用也不熟练,就会导致学校食堂菜品的大量浪费。”曹睿说。

    为此,学校专门在“百变吃货课”中开设了“试吃课”“学吃课”,看似无足轻重,实则切中要害。“学校食堂会定期提前发布接下来几天的特殊菜品。我们会先与家长沟通,让他们提前在家中帮孩子熟悉这类食物的吃法。”曹睿说。

    除了加强对孩子们的引导教育外,华泰小学还特地在食堂餐厨垃圾的收集端下足功夫。目前,华泰小学西校区开始试点每个班级分桶投放餐厨垃圾,安排值周老师与大队委员进行纸巾、酸奶盒等垃圾分类的监管,并对每个班级的餐厨垃圾进行称重。

    “对于‘光盘’有效、减量明显、分类正确的班级,我们会予以‘四项竞赛’的考核加分,让‘垃圾分类’与‘光盘行动’成为孩子们值得自豪、值得努力的一项行动。”曹睿说。

    文明餐桌 一个都不能少

    保洁员、收银员、服务员,人人做到垃圾分类,这是眼下鄞州万达广场的真实写照。

    “曾经我们这里的分类达标率50%都不到。客流高峰期,服务员随手一擦,餐桌上的其他垃圾就和餐厨垃圾一起,混在垃圾桶里了。”鄞州万达广场商户“涌上外婆桥”的领班兰文成说。

    如今,这一数字已经超过了95%。

    餐厨垃圾分类达标率的显著提升,源于自上而下、层层落实的垃圾分类管理教育。鄞州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以来,鄞州区开展了餐厨垃圾百日攻坚整治和“清源”行动餐厨垃圾专项整治,宣传教育与严格执法“两手抓”。

    “我们店里的每一名服务员都受过垃圾分类的专门教育。所有新入职的员工,会由店长牵头,开展垃圾分类、食品安全等主题的学习。现在,服务员在清理顾客残留的垃圾时,会准确地将垃圾投入餐车的不同位置。”兰文成说。

    不光消费者要做到分类、光盘,餐饮企业员工自身也是主力军。鄞州一家酒店在员工餐厅张贴了“拒绝浪费”承诺书,所有员工在上面签名。此外还新张贴了“关于员工餐厅就餐行为规范的通知”和员工食堂行为规范,浪费的员工将被处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