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0月03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水平全面小康必须“不落一人”

余姚深化低收入农户 “一户一策一干部”制度

    

    

    

    

    

    本报讯(记者黄合 余姚市委报道组谢敏军)“屋漏偏逢连夜雨”,对于余姚市低塘街道郑巷村低收入农户陆永来来说,这句话就是他生活的写照。

    陆永来73岁,和妻子相依为命多年,家庭没什么收入。去年他被查出来患有肺癌及胆恶性肿瘤,光治疗及住院费就花了8万多元,让这个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

    “别担心,我来帮把手!”来自余姚市农业农村局的结对干部袁惠萍了解到老陆家的情况后,第一时间对接了中国人保财险余姚分公司,为其申请余姚市低收入户医疗保险帮扶项目。不久,陆永来通过审核,顺利领到特殊病种住院额外费用补助8000元,一解燃眉之急。

    推动实现全市低收入农户高水平全面小康,既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答题”,也是决定小康成色的“压轴题”。截至9月,余姚仍有低收入农户7868户、10305人,当地正努力通过深化低收入农户“一户一策一干部”制度,确保低收入农户结对帮扶全覆盖,确保村村有部门、户户有干部、月月有走访,确保不落一村,不落一户、不落一人。

    核实帮扶对象信息、强化帮扶政策宣传、开展定期上门走访、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根据低收入农户自身实际情况和当地产业发展情况,对有劳动能力低收入农户,以送技术、兼资金、促就业为主,侧重增强“造血”功能;对无劳动能力的要以救济救助为主,则侧重“输血”式帮扶。

    从结对干部人选来看,余姚坚持以乡镇(街道)干部为主、市级机关干部为补充的原则,充分依托党建结对、农指员派出单位结对、村企结对等制度基础,由乡镇(街道)以上行政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干部职工担任结对干部,广泛发动机关干部、乡镇(街道)联村干部、第一书记、农指员等力量推进落实一对一结对帮扶工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