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0月03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建青年友好城,让青年才俊与宁波共成长

今年以来,宁波引进青年人才数量逆势增长

    本报讯(记者黄合 通讯员勇祖轩)上周,我国目前投入金额最大的科学奖——“科学探索奖”公布第二届获奖名单,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的“80后”青年科技工作者王立平赫然在列,未来5年他将获得累计300万元的科学探索经费资助。

    “与宁波共成长”,是这座城市面向所有有志青年发出的邀约。市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欣喜地表示,通过举全市之力打造“青年友好城”,宁波人才吸引力和集聚力持续走高,引得进人才、留得住人才的好态势不断巩固,宁波日益成为备受青年才俊青睐的热门城市。

    创设“宁波人才日”,线上线下齐头并进,欢迎青年人才来甬走走看看;人才科技周期间,备好免费旅游券、地铁卡、手绘地图等贴心伴手礼,让青年人才一到宁波就有“小欢喜”;青年人才来甬落脚,即给予最高8万元的购房补贴、5万元就业补助、3万元生活安居补助、6000元来甬交通补贴,7天免费入住青年人才驿站……

    宁波对青年的友好和善意,一以贯之,不断走心。和同类城市相比,宁波更早从青年人才的实际需求出发,努力打造一个专属青年人才的系统生态,陪伴人才走好成长的每一步。

    一杯带着温度的咖啡,可以让长途跋涉的行人卸下行囊、消除疲惫,感受到一座城市的温馨和热情。对于很多初到宁波的青年来说,位于甬江科创大走廊宁波文创港客厅核心区的宁波人才之家,就是他们融入宁波的第一站。

    今年以来,围绕青年安家立业的“关键小事”,宁波进一步放宽人才落户门槛,允许本科生配偶和未婚子女、博士生夫妻双方父母户口随迁至人才专户,实行长三角地区社保缴纳年限累计计算,制定外籍高层次人才在华永久居住证推荐申请细则,推出人才创业创新全周期“一件事”改革,为人才来甬扎根提供最大便利。

    在刚刚推出的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举措中,宁波设置了青年人才专项,进一步加大对青年人才的引进培养力度——针对优秀青年人才建立举荐制、认定制,旨在发现遴选支持一批有较大发展潜力、有真才实学、堪当重任的优秀青年人才;成长为“四青”人才的,给予100万元奖励。

    2019年,宁波新引进大学毕业生13.7万名,新增高技能人才5.9万名,同比分别增长65.2%和17.7%,增量与增幅均创历年新高。2020年1月至8月,全市新增就业大学生10.9万人,呈逆势增长态势。据第三方权威机构测评,宁波人才生态指数居全国城市第6位。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