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0月07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读懂农村

    

    

    开 邑

    

    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刚刚过去,留给我们的思索之一:要读懂农村。

    农村是需要读懂的:农业是国民经济基础,我们不可能没有农村;党中央历来重视“三农”,我们不能不读农村;5000年来复兴与衰败的交替里,唯有农民阶层一直稳定地发展着,人们评价,没有农民,我们的文化流传不到今天,我们不能忘记农村;振兴乡村任重道远,我们不能不管农村;我国正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我们要以新的思维审视农村价值。有人说:读懂农村就是读懂中国,真的是这个道理。

    农村是值得一读的。前不久,《宁波日报》发过“丰收节里说丰收”专版,帮我们读出很多:农村的耕作方式已非昔日可比,“面朝黄土背朝天”已成为过去;新一代的农民已非昔日可比,农民正在成为体面的职业;农村的产业结构已非昔日可比,发展的是“农业+多业态”模式;我们熟悉的家庭承包经营正在向产业化经营转变。报道显示,现在的农村有说头、有玩头、有看头,希望在田野上,宁波的田野大有希望。

    农村是读不完的。要经常关注来自农村的信息,多读;要经常到农村走走,多看;要经常为乡村振兴想想,多帮。只要爱农村,就能读懂农村。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