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开放周刊·大聚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0月09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数据解码沪深两市的“宁波板块”

——四问宁波A股上市公司发展现状


滚装船“安吉11”靠泊宁波舟山港梅山港区。(杨江琦 俞永均 摄)

    记 者 俞永均

    通讯员 施颖燕

    

    前言

    

    宁波是民营大市,拥有百万市场主体。但宁波商人低调,四明大地到处是“小而美”却不显山露水的隐形冠军企业。

    受益于发达的民营经济,企业家的上市意识日益增强,近年来我市上市企业数量大增,在资本市场上形成了亮丽的“宁波板块”。

    日前,宁波大学管理会计研究咨询团队发布了《宁波上市公司发展研究报告(2019)》(以下简称“报告”)。这是该团队连续第三年发布研究报告,从财务视角详细解读了过去一年“宁波板块”的不俗表现——

    2019年,宁波80家A股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总额4205.45亿元,较2018年增幅达到18.81%,完成纳税总额251.24亿元;企业员工总数达到32.59万人,比上年增约6.93%,支付薪酬总额550.91亿元;总市值全年涨幅达到40.71%;59家上市公司实施了现金分红,年度分红总额达106.49亿元。

    

    宁波上市公司家底有多厚?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全市共有A股上市公司80家,在全国各大城市中排名第八。其中,48家公司在沪深主板市场上市,占比60%;创业板上市公司有17家,占比21.25%;中小板上市公司13家,占比16.25%;科创板上市公司2家。从行业分布来看,有61家上市公司属于制造业,涉及汽车制造、石油化工、机械设备、电子器件等19个细分领域。

    最近三年,宁波上市公司的资产规模不断扩大,且存在明显的头部效应。报告显示,2019年我市上市公司总资产规模增长16.6%,平均资产规模增幅为9%,有17家公司资产规模超百亿元。其中,宁波银行以13177亿元总资产夺冠,雅戈尔、宁波港、均胜电子和龙元建设4家公司总资产均超500亿元,继峰股份总资产增长幅度最大,同比增长593.28%。宁波富达、宁波富邦、圣莱达和广博股份总资产缩水严重,特别是宁波富达总资产从2017年的143.29亿元下降到了2019年的48.02亿元。

    宁波上市公司净资产总额和平均净资产稳步上升,有13家公司净资产超过50亿元。不过,与2018年的高速增长相比,2019年净资产总额和平均净资产增速双双下降,净资产总额增长12.16%,平均净资产增长仅5.06%。

    净利润是企业一段时期经营成果的集中体现,而营业收入是企业利润的来源。

    2019年,营收增长的上市公司有47家,营收平均增幅达到35.66%,远高于2018年的平均增幅23.16%。有39家公司连续两年营业收入增长,其中继峰股份2019年营收涨幅高达736.74%。有8家公司连续两年营收下降,其中香溢融通、波导股份和先锋新材连续两年营收降幅超过10%。

    2017年至2019年,宁波上市公司净利润总额保持持续增长态势。去年,宁波上市公司平均净利润相比2018年出现小幅下降,从4.93亿元降至4.78亿元,降幅为3.12%。“这主要是由于2019年亏损上市公司数量有所增加,且亏损额明显上升。”宁波大学管理会计研究咨询团队负责人解释说,去年宁波有10家上市公司出现亏损,亏损公司数量比2018年多出一倍。其中,围海股份亏损额达到14.25亿元,美康生物、慈星股份、双林股份3家公司亏损额均超过5亿元。

    

    宁波股值不值得买?

    

    

    去年,由于A股市场大幅回暖,宁波上市公司的总市值也迅速回升,全年涨幅达到了40.71%,比A股总市值的涨幅高出约6个百分点,并出现了首家市值破1000亿元的A股上市公司——宁波银行,其市值高达1584.37亿元,比2018年增加了739.5亿元。韵达股份和宁波港的市值均超过了500亿元,12家公司的市值在100亿元至500亿元之间。

    从股价年涨跌幅来看,2019年宁波上市公司股价平均涨幅21.44%。股价上涨公司达到63家,仅有17家公司股价下跌,平均跌幅收窄到15.77%。从上涨公司占比来看,宁波上市公司中股价上涨的公司达到了78.75%,高于浙江板块及全部A股中上涨公司的占比。

    “宁波上市公司股价整体上涨离不开A股市场整体回暖的大背景。经历了2018年的熊市震荡之后,2019年A股市场整体涨幅牛冠全球。”宁波大学会计国际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邱妘指出,宁波股不仅走势强劲,而且通过现金分红回馈投资者。

    报告显示,2019年,共有59家宁波上市公司实施了分红,其中50家公司采用现金分红方式,8家公司采用现金分红和转增结合的方式,1家公司采用转增方式。分红超过5亿元的公司有4家,分别是宁波银行、宁波港、雅戈尔和韵达股份;分红在1亿元到5亿元的公司有17家;分红在0.5亿元到1亿元的公司有14家。

    从每股股利来看,太平鸟、宁波高发、宁波银行和柯力传感4家公司每股股利(税前)等于或超过0.50元,大多数公司的每股股利(税前)少于0.2元。从分红比例分析,上市公司年度现金分红呈“两头小中间大”的橄榄型,分红比例超过50%的公司有13家,分红比例在20%至50%的公司占比约53%,分红比例小于20%的公司达15家。

    

    哪个区域上市公司最强?

    

    

    上市公司通常是一个地区经济发展中最具活力的微观主体。上市公司的发展,在某种意义上反映着某一区域的核心竞争力及其经济增长的潜能。

    总体来看,宁波各区县(市)的上市公司分布十分不均衡。鄞州区的上市公司数量最多,北仑区和海曙区排名第二、第三位。宁海、奉化和镇海上市公司数量较少。从增量来看,2019年宁波新增5家上市公司,其中江北区新增3家,象山和余姚各增加1家。

    报告显示,2019年鄞州区上市公司贡献了宁波A股上市公司营业收入的44.34%,营业收入总和高达1864.80亿元,远超其他地区。排名第二的是象山,上市公司营业收入总和超过500亿元。江北、镇海和奉化三地上市公司产生的营业收入较低,其中奉化区上市公司营业收入总和仅20.97亿元。

    从利润总额来看,鄞州区仍然排名第一,去年该区上市公司创造的利润总额占到了宁波上市公司利润总额的52.23%;尽管海曙区上市公司在营业收入总额排名中仅位列第五,但是其上市公司的利润总额却排名第二,占比18.01%。

    鄞州和海曙两地的上市公司也是宁波上市公司税收贡献的主要来源。其中,鄞州区上市公司税收贡献占比高达45.12%,海曙区上市公司的税收贡献占比21.30%,镇海和奉化两个地区的上市公司税收贡献占比不足1%。

    

    宁波上市公司社会贡献如何?

    

    

    作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上市公司除了要实现企业经营的基本目标之外,也需要承担各类社会责任。报告从税收贡献、股东回报、创造就业三个方面,对2019年宁波上市公司社会责任履行情况进行了剖析和评价。

    报告显示,2019年宁波上市公司税收贡献超过5亿元的有12家,占比约15%。宁波银行、均胜电子和雅戈尔排名前三,这三家公司的税收贡献之和接近宁波全部上市公司税收贡献的40%。其中,宁波银行全年税收贡献高达54.62亿元,均胜电子和雅戈尔税收贡献也均超过20亿元。

    创造就业是体现上市公司履行社会责任的一个重要方面。2019年,80家上市公司员工总数达到32.59万人,较2018年增约6.93%。均胜电子、雅戈尔和继峰股份等8家公司员工数量均超过1万人;韵达股份、托普集团和东方日升等6家公司员工数量均超过5000人;有57家公司的员工总数小于3000人,占比高达71%,员工总数最少的公司是圣莱达,仅60人。

    从员工数量变化情况看,继峰股份的员工数量增加迅猛,从2018年的3040人猛增至2019年的18493人,增幅高达508.32%,宁波热电的员工数量增加了580人,增幅达144.28%。东睦股份、博威合金、宁波银行和天邦股份4家公司的员工数量增幅也超过20%。宁波富邦和圣莱达的员工人数在2019年急剧下降,降幅分别达到77.04%和80.07%,先锋新材和GQY视讯的员工人数也减少超过30%。

    宁波上市公司创造的就业岗位仍然集中于汽车制造、纺织服装、服饰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等传统制造行业。其中,汽车制造业员工人数最多,占宁波上市公司员工总数的33.81%。

    2019年,80家宁波上市公司为32.59万员工支付的薪酬总额达550.91亿元。40家公司员工薪酬金额介于1亿元至3亿元之间,其中员工薪酬金额大于10亿元的公司有11家。均胜电子、宁波银行和继峰股份排名前三,这3家公司的员工薪酬总额占宁波上市公司员工薪酬总额的42.10%,均胜电子的员工薪酬总额高达108.96亿元。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