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0月09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桂花之乡:乡愁里的幸福生活

国庆中秋假期,李岙村“最美女主人”在制作糖桂花。(陈朝霞 摄)

    

    

    

    记者 陈朝霞 通讯员 李名禾伊

    

    丹桂飘香时节,“中国桂花之乡”海曙区龙观乡李岙村迎来了一批批游客。“国庆中秋假期,全村接待游客2万多人次。桂花园内游客络绎不绝,糖桂花、桂花干等土特产也十分畅销,民宿天天爆满。”李岙村党支部书记洪国年告诉记者,李岙村的绿水青山正化作金山银山,乐了游客,火了农家。

    李岙村是宁波第一个光伏村。2016年,李岙村原拆原建进行新村建设,建起了273套联排别墅,所有房屋的屋顶建有分布式光伏电站。“村民每户每月可免费用50千瓦时电,其余的电上交国家,村里每年可增加60万元集体收入。”洪国年说,此举不仅让村民居住环境发生蝶变,还让村级经济享受发展红利,太阳能发电还避免污染,保护环境,可谓一举多得。

    73岁的李岙村村民洪高君和老伴洪苏娣两人住上了三层楼的别墅。“以前的空心板房老旧阴暗,大风天怕倒,大雨天怕积水,现在住房宽敞明亮,我和老伴每月还有2000多元的城乡养老保险金。”洪高君开心地表示,乡村别墅被青山环绕,家门口清溪流淌,每当桂花盛开,满村飘香,让人心旷神怡,可谓“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住了乡愁”。

    “全村种了1200亩桂花树,这几年花木经济不景气,苗木价格一路下滑。于是村里转变思路,瞄准生态+乡村旅游,让村庄成为网红打卡点。”洪苏娣说,前几年,村里成立了由20多名村民组成的“最美女主人”作坊,请来老字号“缸鸭狗”的甜点制作师傅传授糖桂花纯手工制作技艺,带动全村妇女学习糖桂花制作。“如今村民制作的糖桂花远近闻名,供不应求,我家种了5亩桂花树,仅此一项每年可增收5000元左右。”

    游客纷至沓来,民宿也成了“抢手货”。“这两年大家被村里的优美环境吸引,加上周边五龙潭风景区、中坡山公园、半山伴水度假村等自然资源,民宿生意越来越好,尤其是节假日,房间总是被预订一空,也带火了村民的土特产销售。这让我们把乡村旅游与生态农业、民俗文化产业等深度融合的步子迈得更加坚定。”洪国年表示。

    洪国年透露,最近,李岙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与宁波德造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在洽谈文旅合作项目。“村里的文化礼堂由‘浙东刘胡兰’李敏烈士当年暂居的老屋按原样拆建,设有龙观革命史迹陈列馆,被列为宁波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我们将打造青少年研学基地,吸引学生前来参观。同时打造一个小型农学基地,一年四季种上不同的果蔬,让孩子们体验农活,接受传统文化熏陶。”洪国年自豪地表示,“李岙村正走在一条将生态和人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的道路上,未来充满希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