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0月09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这里,找到施展才华的新舞台

11名乌克兰院士跨越山河献智甬城

    

    

    

    

    本报讯(记者黄合 宁海县委报道组蒋攀 通讯员罗祥瑞)10月4日一早,从宁海县科技园区人才公寓出发,步行5分钟,乌克兰科学院磁性材料学科带头人布鲁克·伊戈尔来到乌克兰国家科学院材料问题研究所中国研究中心,开始了一天的研发工作。

    今年是布鲁克教授来甬的第二个年头,“谢谢”“再见”等常用中文词语,他不仅听得懂而且会使用。这里广阔的市场、高效的营商环境以及重才惜才的氛围,让他坚信,自己数十年研究的成果,可以从尘封的硬盘里走出来,变成现实。

    2017年9月,作为欧洲最大、国际著名的材料学科研究所,乌克兰国家科学院材料问题研究所与宁波市人民政府签订合作协议;次年3月,作为乌克兰在中国进行技术转移、技术研发和技术服务的唯一平台,乌克兰国家科学院材料问题研究所中国研究中心(宁波弗兰采维奇材料研究所)落户宁海。

    从此,一大批来自乌克兰一流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全球顶级专家学者,跨越山河,来到了东海之滨。他们之中,不少是乌克兰装备制造领域先进材料研究的泰斗级人物,其前沿性科研方向和宁波在新材料领域的发展定位高度契合。

    “我终于在这里找到了新的舞台。”干劲满满的亚历山大·莫利亚尔院士是宁波引进的首名全职外国院士,这些年他陆续为中心引入了航空装备级钛合金、阻尼轴承等重大项目和硬核技术,并在上个月获评“宁波市杰出人才”。

    短短2年,就有11名乌克兰院士选择全职来甬,带着团队潜心开展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依托人才技术支撑,该中心已独立或联合完成研发项目8个,在研项目14个,掌握了一批填补国内外空白、可替代进口、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硬核技术。

    “选择来到中国,是因为在这里有更多市场化应用的可能,我的很多想法能够更快地落地。”采访中,布鲁克多次竖起大拇指为宁波的人才服务和市场环境点赞。目前,他已和多家宁波企业进行洽谈,下一步将依托本土的研发团队,加快为新能源电动汽车提供技术性能更好的磁性材料。

    据统计,该中心已与乌克兰10家主流科学院所建立合作关系,引进乌方专家52人,其中自主申报入选市级及以上引才计划项目8人,2人获中国政府友谊奖,2人获西湖友谊奖,6人获宁波茶花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