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民生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0月11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2万余“读心师”为宁波人护航

    

    

    本报讯(记者陈敏 通讯员李湘兰)昨日是世界精神卫生日。记者从宁波市精卫办了解到,目前我市已初步建立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完成搭建市、区县(市)、镇乡(街道)、村(社区)四级社会心理服务站点,并建立了2万余人的心理健康服务队伍。

    心理疾病正成为侵害人类健康的一大问题。中国精神卫生调查结果显示,中国有16.57%的人群受到各类精神和心理问题困扰。此前一项针对全国5万余人的线上调查报告显示,疫情防控期间,有过抑郁、焦虑情绪的人超半数。

    我市于2018年12月被确定为全国首批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城市,目前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

    据统计,目前市级及区县(市)共设立11家社会心理服务指导中心,在各个镇乡(街道)综治中心设立154家心理服务站,在全市各村(社区)挂牌3063家心理咨询室,学校设立心理咨询室,机关事业单位开设干部心理保健室。其中,镇乡(街道)一级的覆盖率达100%,村(社区)一级超过75%,心理健康服务可及性明显提升。

    目前,市级各部门成立28人组成的专家库,主要负责引进、推广国内外有关心理健康促进的新理论、新技术,督导指导我市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的开展;心理咨询专业队伍2000余人,主要负责向各人群提供专业化的心理辅导和干预;志愿者2000余人,主要负责向社会大众开展心理健康宣教;医务社工主要开展心理人文关怀和政策宣教。此外,积极开展精神卫生执业范围增注培训,目前已有190名基层医生完成培训,可在社区开展精神诊疗服务。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