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0月12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仑学子体育家庭作业不仅要打卡还要互动

人人参加的达标运动会上,个个表现很棒

    

    

    

    

    记 者 蒋炜宁

    通讯员 杨 阳

    

    经常被语数英等主课取代的体育课要真正“翻身”了。近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明确释放信号:体育课非常重要,未来的体育课将布置作业。其实,北仑学子体育课早就有作业,还有师生互动,项目也从常规的几项走向体系化,人人都要参加达标运动会。

    作业记录本里有体育栏

    周一连续跳绳400下、周二仰卧起坐50次2组、周三坐位体前屈20秒2组、周四开合跳30次2组、周五原地慢跑10分钟、周六一分钟计时跳绳两组、周日个性化体育活动,这不是学校体育课内容,而是北仑区小港中心学校401班沈瑾雯的“家庭体育作业”。

    按照惯例,北仑区小港中心学校学生每日放学前的作业布置环节,学生们都会把当天需要完成的作业写在“家庭作业记录本”上,并按照科目一条一条分好类别。与众不同的是,每个学生的“家庭作业记录本”上,语文数学等科目的下面,还列着“体育”一栏。记者翻看之前的作业,发现每天体育作业栏里的内容各有不同。

    该校体育教师林瑜萍说,学校早在2010年开始,就尝试布置体育学科的家庭作业。而且,每天不同的练习内容,能够让学生在练习体育技能的同时体验不同的乐趣,避免重复运动带来的枯燥。

    过去,学生们需要在家长的监督下,当面完成体育作业,并由家长在作业单上签字。这两年,智能教育越来越普及,家长监督签字的旧模式也逐渐被“手机打卡”所取代。

    体育作业有了互动

    “跳绳时用手腕发力,不要把你的整条胳膊都甩起来。跳起的高度不要太高,注意省力!”宁波滨海国际合作学校体育教师刘晶晶一边观看学生们通过网络提交上来的“打卡视频”,一边根据视频中学生的动作,通过语音留言的方式加以指导。

    跳绳、仰卧起坐……疫情发生后,宁波滨海国际合作学校小学部的学生就在学校的统一安排下打卡体育锻炼。开学复课后,学校发现效果很好,便坚持在周末“打卡锻炼”。滨海国际合作学校让单向的打卡变为双向的互动,老师们会在线上针对学生提交上来的视频,私信指导。如果老师在打卡视频中发现同学们的动作存在普遍性问题,会在第二天上学后的课堂上统一指导纠错。

    在本学期新一轮体测中,该校学生的整体成绩较上学期有了很大进步,尤其是有氧能力,提升的幅度最大。

    体育作业走向体系化

    除了日常作业、双向互动,北仑学校体育作业的布置和指导也逐渐走向了体系化和课程化。疫情防控期间,北仑区泰河学校体育组教师研讨居家锻炼的可行性,制定居家锻炼计划,鼓励学生每天坚持锻炼半小时。

    体育教师为学生精心打造居家体育锻炼系列课程,做到分学段、分层次,亲自为学生录制示范视频,同时将拍摄的体育微课推送给家长,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体能状况、居家条件等,从中选择适合自己的锻炼内容。

    蔚斗小学从力量、耐力、柔韧性等三个维度对各年龄段学生提出了运动强度参考,结合学生健康测试所暴露的体质问题、学校特色品牌的目标追求及不同年级学生喜欢的项目,提供一系列运动项目供参考,制定了不同年级的大课间过关项目和体育特色训练班,并有针对性地适当布置体育家庭作业。

    体育教师给学生讲各运动项目的环节和注意事项,并常态化跟踪指导。学生依托居住地特点,充分利用社区活动场地、公共健身器材、专业训练场馆等可利用资源,和家长一起做运动,形成一种长期稳定的、科学健康的锻炼习惯和健身氛围。每天20分钟至半小时不等的体育锻炼,通过成绩记录、网上晒图、家长签名、展示交流、测验竞赛等方法跟踪检验作业效果。

    据悉,北仑区学校每学期除常规的秋季运动会之外,还有“达标运动会”。所谓“达标”,就是指对学生规定项目的集中检测。以小学高段为例,有跳绳、仰卧起坐、跑步等项目,学生每学期的成绩都会被记录,用以对学生的身体素质进行动态的监测。

    北仑的“达标运动会”是人人参与、班班竞争的“全民运动会”。以滨海国际合作学校为例,该校304班30名同学在今年5月、9月的两次达标测验中,24名同学的跳绳成绩稳步上升,最多的一名同学从每分钟112个提升到157个;在仰卧起坐项目,25个同学的成绩在上升,最多的同学由每分钟29个增到42个,这些都和日常的体育作业不无关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