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0月13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仑学校给每班每餐厨余垃圾称重

食堂师傅据此调整菜谱,浪费减六成多

    

    

    

    

    记 者 蒋炜宁

    通讯员 杨 阳

    

    “上周全班的剩菜剩饭是4.95公斤,本周食堂首次盛菜减了量,大家不够再添,吃饭都尽量光盘,今天只有1.8公斤了。”看到了学校德育副校长沈斌,北仑区泰河学校302班的生活委员小李同学兴冲冲地跑来汇报成绩。

    其实,泰河学校早就发现了学生午餐浪费严重的问题——泔水桶中每天都是同学们剩下的大量饭菜,有时候泔水桶甚至装不下,厨余垃圾满出桶外,洒落在地。这学期学校启动了对每个班级的剩菜剩饭称重的“光盘行动”,对珍惜粮食的班级给予奖励,对做得不好的班级进行教育。

    在推进“光盘行动”的过程中,也有许多新问题出现。值周老师在随机检查同学们的剩菜情况时,惊奇地发现一个班的泔渍桶竟然是空的。原来这个班有好几个学生为了取得好成绩,竟然吃了两三碗饭,喝了好几碗汤。

    光盘行动的初衷是厉行节约,而非引导学生吃不下硬吃,为了成绩和排名“吃坏了肚子”。发现问题后,学校立即着手优化“光盘行动”实施办法。学校食堂根据每日的剩菜量,科学评估学生饭量,以此为根据控制学生中餐分量。

    学校在食堂增设了自主添菜区。不够吃的同学,可以自主加菜加饭。

    做得最好的10个班会登记在“光盘我最棒”小黑板上。负责对剩菜剩饭称重的食堂阿姨钱宏芳说,“活动刚开始,基本上各班的数据都在5公斤左右,现在,这个数字都保持在2公斤以内,有几个班是‘0’,实现全员光盘。”

    在北仑,实施厨余垃圾称重的学校远远不止一所。北仑区新碶中学也积极引导全体师生做“光盘行动”的践行者、示范者、传播者。

    学校推出“厨余垃圾称重制度”,每日都会对各班、各人午餐吃剩的食物称重登记。这项制度将班集体、个人的厨余垃圾量与班级评优评先、个人评优评先挂钩。数据显示,实行称重制度一段时间后,各班的厨余垃圾重量都有所减少。

    同时,学校后勤部门还利用“厨余垃圾称重制度”对每日的剩菜剩饭量化分析、精准研判,作为食堂改进依据。通过厨余垃圾数据的变化,发现学生偏爱吃鸡排、红烧鸡腿等荤菜,喜欢吃蛋炒饭,对蔬菜的浪费则较多。对此,食堂厨师增加了红烧鸭肉、虎皮鹌鹑蛋、红烧翅根等学生喜爱的菜品,每周五都会提供蛋炒饭。厨师根据每周反馈科学制定食谱、做好餐食搭配,遵循荤素搭配、食物多样的原则,保证一周五天菜单不重样。

    除了称重,更多的好办法在源源不断地被挖掘。新学期开始,学校推出了“光盘赢券”活动。除了原有的免费课间餐,学校每天还会购入一批牛奶,学生用餐“光盘”后即可领取一张牛奶券,可以在当天固定时段兑换牛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