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0月14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浙东“倒爪”藏着“唐诗宋词”

    

    

    “浙东唐诗之路”的范围,在钱塘江以南、浦阳江以东,包括括苍山山脉以北至东海这一地区,总面积2万余平方公里。

    “浙东唐诗之路”的地形,像一个倒放着的“爪”字,底面(即南面)一撇是括苍山与大盘山,上面自左而右三撇,依次为会稽山、四明山、天台山。这三座山脉,由西南向东北倾斜,天台山从关岭向东经过台州的天台、新昌,宁波的宁海、奉化、象山、鄞州、镇海,直到舟山定海,陡落东海再起而为舟山群岛。会稽、四明两山休止于今宁绍平原。

    在“倒爪”的南面,即三山交会处,是剡中,即今新昌嵊州盆地。嵊州盆地略呈三角形,西北边以会稽山为界,东北边与四明山接壤,南缘为天台山麓线。唐代时,这里是湖泊沼泽,唐朝时叫剡川,近年来才称曹娥江。

    剡川与镜湖相连,在嵊州盆地南面有一个较小的、更为封闭的沃洲盆地,即今新昌长诏水库。沃洲盆地与剡溪源头华顶峰、石梁飞瀑有关,西与天姥山仅一水之隔,东为沃洲山、水帘飞瀑,北接今新昌大佛寺;南有石梁、华顶。从华顶峰南下30公里即天台盆地,天台盆地东有国清寺、赤城山等风景名胜,始丰溪中穿盆地接灵江到达临海、温岭等地。

    (张正伟根据《风雅浙东》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