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0月14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曲“拓市”万重情

——记宁波乐歌人体工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项乐宏

    编者按

    第三届世界“宁波帮·帮宁波”发展大会召开在即。本届大会以“‘甬’立潮头、合力兴甬”为主题,充分展示宁波争当“重要窗口”模范生的精神风貌,凝聚海内外“宁波帮”和帮宁波人士合力兴甬的磅礴力量。今日起,宁波日报报网端推出“宁波帮·帮宁波——一群人与一座城的故事”,讲述一批“宁波帮”和帮宁波人士践行、弘扬“四知”宁波精神,倾力支持宁波、携手发展宁波的生动故事。

    

    记者 单玉紫枫 

    

    连线总理4个月后,项乐宏兑现了“拓市”承诺。

    那是6月15日,第127届广交会在网上正式开幕。李克强总理出席“云开幕”仪式,随后与宁波乐歌人体工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项乐宏进行了视频交流。

    当总理问道:“你们还有哪些困难需要帮助?还需要国家给予什么支持?”

    项乐宏说,虽然今年外部市场环境遇到一些困难,但公司通过发展跨境电商业务,实现出口逆势上扬。他说:“我们计划未来几年扩建20个以上的海外仓,整合更多中小企业跨境出海。”

    总理当即点赞:“你们是创新型企业,也是平台型企业,不光想着自身发展,你们还希望带动更多中小企业拓展国际市场,这有利于大中小企业通过跨境电商融通发展、共生共荣。”

    至今,乐歌斥资1亿美元已在美国沿海地区购买7个自有仓、9.5万平方米,单体最大海外仓达3.6万平方米,租赁7个仓共计4.1万平方米,全球布局14个仓,总面积达13.6万平方米。

    据悉,上述海外仓已陆续开始为中小外贸企业提供服务,预计明年一季度全部进入服务状态,届时将带动20亿美元的出口。

    与此同时,通过启动“公共海外仓创新综合服务平台”项目,目前共吸引了数十家宁波制造业企业入驻,出口跨境电商平台已见雏形。

    “7月初,我接待了宁波一家外贸企业的老板,是乐歌公共海外仓的客户。他说感谢乐歌,你们发货及时,软件系统好,快件价格合理……几百万美元的货放在你们仓库放心啊。”项乐宏忍不住感慨,“那一刻,我真觉得乐歌公共海外仓这件事意义重大。”

    市场经济是“好产品”的竞争,也是“快产品”的竞争,乐歌以前端产品附加值的“加法”成就了自己的“好”,同时用后端海外仓发力的“减法”成就了自己乃至更多宁波中小企业的“快”。

    乐歌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331亿元,同比增长37.98%,其中净利润6815万元,同比增幅高达190.2%。

    在项乐宏看来,这背后除了得益于公司长期以来的研发创新和国际化战略布局外,还得益于脚下所扎根的这片热土:早在2015年,市级相关部门就提出,创新外贸模式,推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鼓励龙头企业建立海外仓;今年,疫情之下,宁波海关及时推出支持跨境电商扩围发展十项举措,全力支持跨境电商企业防控疫情复工复产、挖掘外贸新增长点;此外,宁波市统筹相关资金,出台专项政策支持跨境电商企业和海外仓运营中心等服务设施建设,对企业贷款开展海外仓建设安排专项资金给予贴息支持,并进一步在金融、外汇方面上加大对海外仓支持力度……

    放眼全球,疫情虽一度阻隔了线下活动,却也给了外贸“云上生存”的一片天。宁波在地方层面的积极探索,不仅大大鼓励了龙头企业集聚资源优势、发挥社会责任,也增强了海外仓公共服务功能,使海外仓资源得以共享共用,为中小外贸企业提供仓储、配送、协同服务的同时,助力宁波制造、宁波品牌“放心出海”“安全出海”。

    生于斯、长于斯,更应反哺于斯。项乐宏说,“宁波帮”的历史,是一卷写不完的乡愁长卷,乐歌将在中小企业跨境电商平台上,继续以乡情为乐章,唱响融通发展、共生共荣的时代之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