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思与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0月15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四知”宁波精神的 移动短视频传播

花簇鼓楼沿(李磊明 摄)

    

    

    

    

    宁海林      

    

    观点提示

    

    “四知”宁波精神既是对宁波传统人文精神的高度概括,又是对新时代宁波人文精神的凝练与揭示,对宁波的发展、对新老宁波人的自我认同以及世人对宁波的城市认同,具有重要意义。要对“四知”宁波精神进行大力传播与践行,让“四知”扎根在宁波市民心里,内化为宁波市民行为,并对宁波域外产生相应的影响。“四知”宁波精神的传播,除了在主流媒体上进行外,还要格外关注移动短视频。移动短视频顺应人们利用碎片化时间随时随地阅读习惯,迎合人们对信息迅速获取的需要,满足人们对影视作品式的娱乐化快餐需求,已成为当下传播的利器,其对“四知”宁波精神传播的撬动作用不容小觑。

    

    一、新闻舆论“四力”驱动:“四知”宁波精神的短视频传播内在动力

    

    

    当前,传播形态逐渐向轻量化、形象化及故事化倾斜,移动短视频成为一种重要的传播载体,移动短视频的用户规模、使用时长、使用频次是其他传播载体无法比拟的。无论在传播的广度还是在深度上,移动短视频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在诸多行业,如文化、社交、电商、游戏、旅游等,纷纷采用移动短视频作为传播手段、内容载体。近年来,政务短视频也异军突起,随着5G时代的来临,移动短视频这种传播载体必将成为政务新媒体最耀眼的明星。

    作为一座历史悠久的城市,宁波如何继承传统精神又体现时代创新?“四知”使宁波传统精神与现代精神在理论逻辑上实现了无缝对接,而在实践层面落实“四知”宁波精神绝非易事,需要一种强劲的驱动力。只有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闻舆论“四力”——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及公信力为动力,才能实现“四知”宁波精神的落地。只有广泛传播,才能为“四知”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此谓“传播力”;只有对广大宁波市民产生引导作用,才能推动“四知”,此谓“引导力”;只有引发广大宁波人民群众的共鸣,才能响应“四知”,此谓“影响力”;只有被广泛认同,才能使人发自内心地去践行“四知”,此谓“公信力”。要在新闻舆论“四力”指导下,运用移动短视频,生动、活泼、深入做好“四知”的传播工作。

    二、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四知”宁波精神传播的移动短视频内容

    “四知”宁波精神内涵丰富,已经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反响。然而,其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及公信力远没有充分发挥出来,需要加大宣传力度。需要对“四知”宁波精神内涵进行深入发掘,讲好宁波故事。

    “四知”宁波精神的传播内容应与新时代人民美好生活结合起来。移动短视频是从大众文化传播自然走向公共传播领域的,一开始就是以“生活化”“娱乐化”为其主要特征,进入公共传播领域后,不仅自带流量,而且以美好生活为主题的政务短视频沟通了大众文化场域和公共政治场域,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与追求同时具有大众文化与公共政治的双重属性,为广大人民所自然认同。“记录美好生活”“记录世界、记录你”这些口号,虽然是由短视频平台提炼的,但它们回应了网民使用移动短视频的直接诉求,能够推动政务短视频传播“四知”宁波精神。《字节跳动:短视频美好生活内容生态报告》(2019)指出,“美好生活是每个人追求的理想生活状态,健康的身体、温馨的家庭、和谐的社会、绿色的环境都是美好生活的组成部分。”如何通过互联网展示人民美好生活、提升幸福感,互联网又如何反过来帮助我们实现与记录,这是互联网为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带来的新选题,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理应成为“四知”宁波精神传播的移动短视频内容。

    三、社交媒体:“四知”宁波精神的移动短视频传播路径

    在社交媒体大行其道的今天,应充分运用微信、微博、论坛等进行“四知”宁波精神传播。目前,大量的宁波籍人士旅居海外,宁波也有大量的外国人士,应该把他们运用社交媒体传播“四知”宁波精神的热情调动起来。

    大部分海外宁波帮人士与国内保持密切联系,心系祖国、心系宁波。随着中国的崛起,海外宁波帮人士自豪感陡增,更加愿意传播、展现中国文化、宁波成就。同时,外国人也比以往对宁波更加关注。海外宁波帮人士及在甬外籍人士手机中大都装有微信、Wechat、Facebook等社交软件,他们看到微博、微信等社交软件里有精彩的关于“四知”宁波精神的短视频,会转发到Facebook等国外社交软件上、当地视频网站上;移动短视频观看又非常方便、有趣,还是与自己有一定社会关系的人群所转发的,所以人们会更愿意观看。如果外国人对海外宁波帮人士转发的短视频感兴趣,会进一步搜寻与宁波相关的内容,对“四知”宁波精神就会有更为深入的了解,促进世界对宁波的认同。

    四、青年才俊:“四知”宁波精神传播的人才培养

    应该看到,移动短视频正在由粗放向精致发展,最终一定需要走UGC(用户生产内容)+PGC(专业生产内容)相结合的道路。绝不是入驻短视频平台,甚或建设一个短视频平台,就自然会有大量用户、就会产生用户黏性。现在有许多短视频公众号处于“僵尸”状态,原因很多,但缺乏专业人才是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四知”宁波精神的传播效果最终还是要落在传播人才身上,应重视加强培训、提升短视频人才素质,大力培养短视频生产、制作、传播人员队伍。青年人是移动短视频生产、传播的主力军,要注重在校大学生的移动短视频生产能力培养,尤其是新闻传播专业的学生。这样才能长期、稳定地为党政机构、主流媒体、社交媒体输送移动短视频生产传播方面的高级人才,从而为“四知”宁波精神的生产与传播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本文为2020年度省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政务短视频用户参与动力机制及实现路径研究”(20XXJC02ZD)阶段性成果】

    (作者为宁波大学人文与传媒学院教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