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0月15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美术馆今年首个个展开展

宁波画家李采姣 59幅花鸟画亮相京城

北京市民参观画展。(廖惠兰 摄)

    

    

    

    

    

    

    

    本报讯(记者廖惠兰)昨天,由宁波市委宣传部、宁波市文联主办的“甬上三境”——李采姣花鸟作品展在北京的中国美术馆举行。这是中国美术馆今年举办的首个个人美术作品展。

    中国文联副主席赵实,民建中央原专职副主席陈明德,中国文联原副主席杨承志,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宁波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军等出席开幕式。

    据介绍,我市在大力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高度重视文艺事业的发展,涌现出一批德才兼备的优秀文艺人才,成为中国艺术界的重要力量,李采姣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此次作品展既是李采姣个人艺术成就的集中展示,也是宁波绘画艺术成果的一次精彩亮相。

    此次作品展汇集了李采姣近年来在全国各地写生、创作的59幅花鸟作品,分花卉、蔬果、鸟虫、海洋、胡杨、鸡冠花六个系列进行展示。这些作品以大写意、小写意、没骨、勾线淡彩等为主,把生活美学概念融入其中,让人在观展的同时体会艺术和生活、美学和环境等时空交错的美感。

    “她的写生作品栩栩如生,与大自然仿佛浑然一体,让我们久困都市的心灵能找到一个栖息地。”前来观展的北京市民张先生说。

    李采姣是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宁波大学教授、宁波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师从著名海派大家陈佩秋先生以及花鸟画大家霍春阳先生。她的花鸟画研习石涛、任伯年等诸位大家,大胆加入宋元高古意趣和海派前卫风尚,形成了刚柔相济、雄秀并重的独特风格,作品曾多次入选全国美展、全国青年美展等重要展览。她出版有《李采姣花鸟画集》等专著8部,在《新美术》《文艺研究》《美术观察》等专业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0多篇,李采姣自号“三境庐主”,“三境”是指画家追求的诗境、情境、心境,即中国艺术的灵魂——意境。此次画展也是展现她依托宁波的书香文脉,对营造三境合一艺术意境的追求。

    刘新元、董栋华、陈建斌、马敬涵、郁钧剑等知名艺术家参加活动。

    画展开幕式后还举行了画展研讨会,专家学者进行了学术探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