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0月16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最多跑一次”改革有速度更有温度

宁波公安再推优化营商环境20项举措

扫码看详情

    

    

    

    

    

    

    记者 王晓峰 通讯员 王岑

    

    昨天下午,市公安局又推出公安领域优化营商环境的20项新举措,为宁波提升营商环境质量和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再添一把“火”。而这一举动的背后,是宁波公安自2018年以来相继出台10批次181项服务举措打下的“地基”,凸显我市公安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推进力度。

    截至目前,市公安局本级行政许可事项承诺时限压缩比达到82.54%,超出省标;在全国率先探索打造“无证件(证明)办事之城”;国内首推公民身份信息连锁变更“一件事”改革……宁波公安的不少改革经验作为“样板”在全省推广。

    公安改革“红利”持续释放

    10月12日上午,范女士来到镇海澥浦派出所户籍窗口,打算将女儿的户口依照子女投靠父母政策从舟山市定海区迁往其本人所在的宁波市镇海区。

    窗口工作人员在核实材料信息时发现她女儿的《出生医学证明》上的出生地为“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而户口簿上则是“舟山市定海区”。按照原来的办理流程,范女士需返回舟山,依据《出生医学证明》更正户口簿上的出生地。而如今,出生地更正业务可以甬舟跨市通办了,于是范女士顺利地办完了各项申请手续。

    范女士“一次跑”的背后,是因为当天《宁波—舟山户籍业务“跨市通办”工作方案》正式施行了。这是宁波公安优化营商环境20项新举措中的一条。

    “这20项新举措集中在企业及群众关心的交管、出入境、户政、知识产权、食药环等领域。”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说,新举措出台,公安改革“红利”持续释放,为提升营商环境质量和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再添一把“火”。

    将便民惠民进行到底

    记者获悉,这20项新举措涉及五大方面:5项内容涉及“证照分离”改革;2项涉及“一窗通办”与“一事联办”改革;5项涉及吸引人员来甬就业创业;5项涉及持续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和效率;3项涉及创优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法治环境。

    市公安局“最多跑一次”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举措出台与今年的大环境有着密切联系,同时也是一种继承与发扬。

    2018年以来,市公安局就相继出台《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二十八条措施》《十八项便民利民服务举措》等10批次181项服务企业和群众、优化营商环境的举措,不断释放改革红利。

    与之前的181项举措相比,这20项新举措更侧重于服务性。

    该负责人说,这次的新举措中有几项影响力会很大,因为它们服务的范围很广。比如,“创新‘一窗通办’一站式服务模式”,意味着以后将突破‘警种窗口’的界线。根据计划表,到今年底,市、县两级及功能园区行政服务中心全部设置全科型综合窗口;入驻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的公安窗口,全国、全省“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及设有出入境延伸点的派出所基本建成综合窗口;到2021年6月底,将基本实现公安综合窗口“一窗通办”全覆盖。

    还有车辆检测“一件事”集成改革,届时车辆送检人可以享受VIP般的服务:在外观检验区完成资料提交、车辆交接后,只要在休息区等候就行了。车辆检验完成后,检验资料和报告等会通过内部传递审核,均在一个窗口完成缴费、证件打印等步骤,工作人员再负责将钥匙交还给送检人并在固定交车区交接车辆。“目前我们已完成4家试点检测站的服务提升任务;到年底,将完成10家检测站的服务提升任务;到明年年底,完成所有检测站提升。”

    不少改革经验在全省推广

    2017年以来,宁波公安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切实提升行政效能、改善民生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整体工作走在全省公安机关和市直部门前列:在2017年度、2018年度考核中,宁波公安“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效继续保持全省公安机关一类地区(杭甬温)第一名;在2019年度政府数字化转型综合评估中,34个市直部门中位列第3……

    今年以来,市公安局聚焦“掌上办事”和“掌上办公”目标,不断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提档升级。截至目前,“无证件(证明)办事”已经成为宁波的一大品牌。“扫码”与“刷脸”办,给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宁波公安力推的“一件事”集成改革也让群众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效率。宁海将身后事全事项办理整合为“一件事”,由“至少跑五次”变为“一次也不跑”,在全省推广实施;在全国首推公民身份信息连锁变更“一件事”改革,现已面向全省推广;在全省率先创新实施“新生儿出生登记”零跑腿;外国人工作许可证和居留证件延期“两证联办”……

    “现在我们在推的是企业开办‘一件事’集成改革,实现企业电子印章生成应用免费发放、刻制实体印零材料,还有车辆检测‘一件事’改革。”该负责人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