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0月17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连破浙江、贵州、湖南等地单产纪录

宁波“混血”超级稻是怎样炼成的?

    记 者 金 鹭 孙佳丽

    实习生 戴卓佳 

    

    近日,在兴义市万峰林万福村高产优质水稻品种示范区,村民们趁着天气晴好,忙碌地翻晒着收割上来的稻谷。“每亩平均产量在600公斤到700公斤,远远超过我们当地主推品种,平均每亩增产80公斤到100公斤,可以说是大丰收啊。”兴义市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杨家伟兴奋地说。

    高产的实现,离不开一位“功臣”——由我市科研人员自主选育的超级稻品种“甬优1540”。

    “‘甬优’系列品种是由籼稻和粳稻杂交后的‘混血’种子。”宁波市农科院院长陈若霞介绍。籼稻与粳稻杂交的强优势,主要表现在杂交后代植株强健、穗大粒多、高抗广适等方面。

    然而,籼稻和粳稻属于水稻的两个亚种,遗传距离远,当初两者杂交亲和性差,杂种后代结实率低、生育期超亲晚熟、籽粒充实度差、植株偏高易倒伏等问题,曾影响了亚种间杂种优势的直接利用。这也成为一道世界性难题。

    早在30多年前,宁波马荣荣团队即向这一难题发起攻关。历经了几代科技人员的努力攻关,成熟迟、结实率低等瓶颈性难关被一一攻克,实现了优质高产。2019年,超级稻“甬优12”在衢州江山市以百亩方均产1032.04公斤、攻关田亩产1106.39公斤的好成绩,双双打破我省晚稻百亩方和攻关田产量纪录,刷新“浙江农业之最”。

    在浙江以外,全国其他省区市的种植户对“甬优”系列的态度也从试探性种植转为争相抢购。目前,“甬优”品种已先后在浙江、江苏、湖南、贵州等省创造了当地的高产纪录,在苏、浙、皖、赣、闽等12个省市区进行栽培,从高产、优质、高抗等方面为粮食安全提供了保障。

    “下一步,依托宁波市‘科技创新2025’现代种业重大专项,‘甬优’系列杂交水稻将在国内更广的区域范围内开展尝试,以更多样化的种植方式实现优质高产。”陈若霞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