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0月17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再添31家,甬企获评国家绿色制造示范数量创新高

宁波制造绿色升级动力澎湃

    

    

    

    

    本报讯(记者殷聪 通讯员江汉定)在宁波,绿色正成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强劲动力。在工信部近日公布的第五批绿色制造体系示范名单中,宁波再获佳绩,31家企业成功入围并创历史新高。

    其中,吉利汽车宁波杭州湾工厂、方太厨具、锦浪新能源、家联科技等15家企业被认定为绿色工厂,入选数量在全省占比超过三分之一,位列第一;慈溪滨海经济开发区被认定为绿色园区;中鑫毛纺被认定为绿色供应链;帅康电器、得力集团等8家企业的22款产品被认定为绿色设计产品。

    “绿色制造是生态发展的需要,更是制造业向高端化发展的必然选择。”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宁波是制造业大市,却是资源小市。宁波要创建国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必须全面推行绿色制造,加快制造业绿色改造升级,努力构建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制造体系。

    近年来,宁波不断加快节能降耗,积极构建绿色制造体系,推进工业结构调整,全力打造绿色产业链,绿色升级春潮涌动。

    借助新技术的应用,康赛妮染一吨羊绒时需要的工业用水锐减了一半,通过热能回收系统及中水回用系统,该企业可回收废水中八成的热能,一半的工业废水也可进行回收再利用;通过对1号炉、3号炉技术改造,对5号给水泵电动改汽动等,万华化学宁波热电有限公司今年投入8061万元进行能耗“瘦身”,预计年节能3.28万吨标准煤……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市已入选国家级绿色工厂30家,绿色产业链管理企业3家,绿色工业园区3个,绿色设计产品达到80个,绿色制造示范工作处于全省乃至全国领先地位。

    “特别是今年,不光宁波获评绿色工厂的数量是前四年的总和,而且浙江慈溪滨海经济开发区也成为继宁波石化经济开发区以及宁波大榭开发区之后,第三个斩获国家绿色园区的地区之一。”该负责人说,随着绿色示范的引领带动,宁波制造业正加速向绿色化转型升级。

    数据显示,“十三五”以来,我市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了11.7%,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了27.9%,已累计淘汰落后产能企业908家,整治提升低散乱企业(作坊)7978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