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0月18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居民的事无论多小,都要记在心上”

    

    

    记 者 黄 合

    通讯员 刘晓飞

    

    人物名片:

    张洁静,江北区外滩街道大庆社区党委书记,在她的带领下,大庆社区先后获得市和谐社区、市慈善社区、市居家养老巾帼文明岗、市优秀基层党组织等荣誉。

    

    “居民的事无论多小,都要记在心上。”这句话,张洁静常常挂在嘴边。在她眼中,居民主动来反映问题,背后是一份信任,如果只是应付应付,哪怕只有一次,就会让居民寒心。

    大庆社区贝家边小区建成于1990年,有3幢房屋11个楼道,共有居民180户,居住人口中1/3是老年人。过去,小区没有物业,未实施封闭管理,偷盗现象时有发生,居民抱怨不少。

    2018年,宁波启动老旧住宅小区改造首批8个试点项目,贝家边小区成了第一个引进物业的老小区。张洁静赶紧抓住这个机会,强化社区党组织的领导作用,率先建立无物业老小区自治小组,创新实施居民协商、共建共享“五事工作法”,为党建引领老旧小区改造提供经验。

    在很多老旧小区,停车难是个大问题。张洁静经过内部挖潜发现,靠近福兴巷那里有闲置地块。在街道的协调帮助下,这个地块改为小区停车场,新增了28个停车位,同时小区内道路改为了单行线。今年年初开始,小区停车场正式启用,从目前看车辆进出顺畅有序。

    “小区内现共有45个停车位,与居民的汽车保有量之比正好1:1。”张洁静说,考虑到经常有子女回来看望父母,小区特别推出亲情价,2小时内停车免费,在细节处体现温情。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针对辖区内其他已经被列入拆迁计划但尚未实施的无物业老小区、公寓楼出租率高、人员进出复杂等情况,从大年三十开始,张洁静奋战在一线,带领社工一起排摸重点疫区回来人员,研究完善方案,在确保无物业小区全封闭不影响居民正常生活的前提下,实现居住区域100%全管控,排摸外来租户千余人,成功让60余名重点疫区人员推迟返甬。

    “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对于社区工作来说,这句话更是如此。张洁静表示,这些年自己全身心投入社区治理,居民都看在眼里,越来越多的居民参与进来,整个社区治理也更加高效有序。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