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0月18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点亮地方曲艺之“光”

    

    

    陈依元

    

    近日,作为2020全国非遗曲艺周重要活动之一,省非遗曲艺书场试点授牌仪式暨宁波曲艺专场展演,在城隍庙戏台举行,引起关注。

    北京评书、苏州弹词、福州评话、绍兴莲花落、内蒙古乌力格尔,还有我们的宁波走书、四明南词、蛟川走书等,皆为曲艺奇葩。其历史悠久、魅力独特,表演的大都是弘扬正气、古为今用的节目。包括地方曲艺在内的传统文化,是一座城市最为宝贵的财富,应让其生生不息,不能让它们断了“香火”。

    地方曲艺,动起来,火起来,才能“活”起来。传承文化遗产,保护、挖掘、发展地方曲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升文化自信力与城市美誉度,就得多些“四进”演出,进社区、进学校、进景区、进酒店(民宿),让曲艺走进百姓生活。

    近年,宁波首创的保护非遗“三位一体”经验在全国推广,作为历史文化名城,我们当继续努力。应补齐“短板”,多方增加投入,提供更多舞台,让“有声瑰宝”展示魅力;尽力改变传承人、伴奏员年龄偏大的状况,培养年轻传承人,并创新节目内容与演出形式,吸引更多青年观众,努力点亮地方曲艺之“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