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美丽家园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0月2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曙:江厦“老墙门”有支 暖心“独居老人帮帮团”

“独居老人帮帮团”志愿者上门探望老人。(陈朝霞 祝开然 摄)

    

    

    

    

    

    

    

    记 者 陈朝霞

    通讯员 周唯轶 祝开然     

    

    工作日的每天早上8点半,家住海曙区江厦街道莲桥社区郭南小区的卢世英阿姨将自己的小孙子送到学校后,会来到88岁的“老墙门”邻居王阿婆家中,帮助王阿婆打扫卫生、归置家中杂物,天气晴朗时就帮王阿婆晒晒被子,还拉拉家常,询问王阿婆身体情况,是否有代买日用品等需求,忙完一上午,确认王阿婆的需求都得到了妥善处理,卢世英才离开。

    这样的日程安排是卢世英普通的一天。热心的卢世英是莲桥社区“独居老人帮帮团”成员,结对帮扶社区的独居老人。

    作为江厦街道典型的“老墙门”,郭南小区常住居民有1400人,老年人超过1/3,其中独居老人有40多人,他们中很多人行动不便,生活质量受到严重影响。2012年,社区成立了由5名热心居民组成的“独居老人帮帮团”志愿者团队,如今,经过社区的发动和志愿者的带动,“帮帮团”志愿者队伍发展到30多名成员。

    “这些独居老人身边没个人照顾,我们是几十年‘老墙门’的邻居,帮忙跑跑腿、做做家务是力所能及的小事,不算什么。”卢世英这样认为。

    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卢世英心里依旧记挂着老人。虽然上门探望的次数缩减了,但关心的电话从不间断:“这两天疫情严重,不能每天上门了,特地打电话来陪你聊聊天。有什么事情随时打我电话,尽量不要外出。”而当孩子们为卢世英送来口罩、酒精等防疫物品,她就留出一些为王阿婆送去。

    每每聊到卢世英,王阿婆心中总是充满了感激,夸赞个不停。“世英就像自家的孩子,这些年多亏她照顾。我身体有什么不舒服,她是最早知道的;我心里有什么疙瘩,也是她及时帮我疏解的;家里有家电产品坏了,又是她帮着想办法修理或者置换;有时令蔬菜上市了,她也总是帮我买来。”王阿婆激动地说。

    而“帮帮团”成员徐亚妃阿姨每天上午打扫好自家卫生,就会跑到“老墙门”89岁的邻居程爷爷家探望。此外,她还隔三差五地来到敬老院,看望独居老人谢奶奶。

    徐亚妃和谢奶奶曾是20多年的老邻居,她深知谢奶奶生活上需要照顾,以往每逢自家烧好菜了,一出锅她会盛一碗给老人送去;空闲时间,她常去谢奶奶家唠唠家常、解解闷;逢年过节,经常买些吃的穿的去看望老人。后来,谢奶奶住进了敬老院,路远了不少,但是徐阿姨依旧牵挂着这位与自己没有血缘关系的老邻居,帮助和关心从未停歇。

    谢奶奶也被深深地打动了,她把徐阿姨当作了贴心的“女儿”。每次看到徐阿姨来探望,谢奶奶会像小孩一样眉开眼笑,“亚妃一有空就来陪我聊天,逢年过节送来各种点心,还给我买新衣服、新鞋子,这么多年了,她真是比女儿还要贴心!”

    “独居老人帮帮团”成员的故事有很多,他们活跃在郭南小区“老墙门”的每个角落,聊天、跑腿、帮助解决生活难题,给予独居老人心灵上的慰藉,让老人晚年不孤独。“‘帮帮团’成员用温暖举动很好地诠释了‘远亲不如近邻’的内涵,尤其在老年居民占比高的‘老墙门’,他们为社区注入满满的睦邻温暖,拉近了邻里关系,让居民幸福感增强了,让社区更具活力、更有凝聚力。”莲桥社区党委书记罗威表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