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深度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0月21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成功入围第二批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城市

宁波住房租赁市场迎来“春天”

杭州湾新区大众公寓。(杨绪忠 卓松磊 摄)

▲中秋佳节,在泊寓租住的年轻住户聚会联欢。
(杨绪忠 袁芳 摄)

▶杭州湾新区众汽佳苑公共休闲区。
(杨绪忠 卓松磊 摄)


制图 韩立萍

    

    

    

    

    记者 杨绪忠 通讯员 卓松磊 张彩娜

    

    随着宁波城市化的快速发展,外来人口大量涌入,农村人口大量迁入城区,住房租赁需求越来越大,发展住房租赁市场逐步摆上议事日程。

    近年来,我市各地积极探索,涌现出一批初具规模的租赁社区。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我市入围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城市等政策利好的加持,宁波住房租赁市场将迎来“春天”。

    

    多方需求催生租赁市场

    

    

    “一室一厅,有独立的卫生间和厨房,各种电器一应俱全,面积有60来平方米,月租金只要1600元,既经济实惠,也很温馨,让我们有了家的感觉!”在杭州湾新区众汽佳苑社区,江苏籍的务工人员陈海燕对自己的居住条件表示满意,她和丈夫一起租住在这里已经有好几年了。

    和一般的社区不同,众汽佳苑的住房是专门面向外来务工人员和流动人员出租的,于2014年投入使用,总投资3.4亿元。众汽佳苑主要为上汽大众和附近一些企业的员工提供生活配套,总建筑面积7.8万平方米,其中商铺面积1.2万平方米,有公寓类房间1465间。这里还有配套加盟的锦江之星酒店,合理的功能搭配,实现了短期出差和长期居住的复合功能。社区内商业业态和公共业态布局合理,配有警务站、医疗室、城市管理站、工会办公室等公共服务管理单位。

    众汽佳苑是我市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我市住房市场化推进力度较大,商品房市场发展较快。同时,随着宁波城市化的快速发展,外来人口大量涌入,农村人口大量迁入城区,住房租赁的需求越来越大,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迫在眉睫。

    “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是深化住房制度改革的重要举措,对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安全感、提升城市吸引力和综合竞争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市住房租赁市场存在培育不足、供给渠道狭窄、产品类型单一等问题,导致租赁住房有效供给不足,供求结构不匹配,无法满足多层次、差异化的租房需求。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有利于形成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供应体系,将有效补齐住房租赁市场短板,切实满足不同层次、不同类别的居住需求。

    同时,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是推动产城融合、高质量发展的需要。近年来,随着我市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城市能级不断提升,通过统筹推进前湾新区、甬江科创大走廊、南湾新区、临空经济示范区等重大片区建设,人才集聚效应明显增强。“新宁波人”租房需求迫切,而新增租赁人口主要为制造业产业人群,园区中仅有少量企业为产业工人提供宿舍,远远不能满足需求,如何让他们“引得进、住得好、留得下”,关系到宁波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和城市竞争力。只有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增加租赁住宅的有效供给,建设配套设施完善的租赁社区,才能有效解决人才和产业工人的居住问题,增强其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形成人口增长、产业发展双向互促的可持续发展模式。

    此外,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有助于改变城市“脏乱差”现象。当前,我市城中村存量大、分布广,考虑到收入水平、交通便利与否等因素,城中村、城乡接合部租金相对低廉的农民自建房成了外来人员和产业工人居住的首选,但这些区域房屋配套设施不全、周边环境较差,治安和居住条件欠佳,存在消防隐患。同时,在缺乏统一管理的情况下,大量外来人口集聚又对周边环境治理带来了较大压力。通过发展租赁市场,把大量外来人口集聚到特定区域进行统一管理,能有效提升城市环境治理水平,促进宁波转型发展。

    

    租赁市场培育方兴未艾

    

    

    目前,我市各地正在积极探索发展专门化的住房租赁社区,成为住房租赁市场的新潮流。

    “新区现有高新、智能、众创园、越溪湖和双浦五大租赁社区,规划总建设规模200万平方米,全部建成后可容纳超过12万名产业人员居住生活。目前已建成了众汽佳苑、大众公寓一期、创客公寓等5个初代租赁社区住宅项目,建成投用的宿舍、公寓共计6126套,总建筑面积56万平方米;建成及在建总规模已达113.7万平方米,能容纳7万名产业人员入住。”杭州湾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学习了苏州工业园、深圳蛇口工业区等国内领先开发区的实践经验,结合“95后”“00后”新一代产业人员的新需求,探索形成有自身特色的3个租赁社区建设理念:一是“购娱一站式,功能一体化”,即每个社区均应规划建设一个功能复合、紧凑的邻里中心,在步行可达范围内,满足产业人员一站式生活需求;二是“人群多元汇,连廊户户通”,以连廊串联公共中心与居住建筑,不同企业、不同地域文化背景的人员汇聚在一起,形成充满人气、活力、创新与和谐的社区;三是“全区智能化,绿道通四方”,通过智能化建设,实现“智慧社区”管理,并采用多种绿道等形式,让绿色在社区中流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杭州湾新区租赁社区可借鉴之处在于:在产业集聚区内建设租赁社区,并统筹谋划公共服务设施和商业配套,既推动了城市化进程,又满足了产业人员就近居住的需要,提升了生活品质,同时还方便年轻人进行社会交往,提升了对宁波城市的归属感和认同感,真正实现了‘产城人’融合发展。”市住建局相关人士认为。

    同时,北仑也在大力培育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我们力争承担全市30%以上的住房租赁试点任务,建立供需平衡、规范有序、监管和服务系统完善的住房租赁市场。现已初步谋划租赁试点项目20个,分为新建、改建、盘活三类,总面积约60万平方米,总数量约1.6万套。”北仑区相关人士介绍。

    与此同时,一些房产开发商也积极行动起来,抢占市场先机。以万科泊寓、龙湖冠寓、世联红璞等为代表的一批全国性连锁品牌租赁企业开始加快布局,以乐租思寓、智家公寓、攸品邻里等为代表的一批本土品牌企业也在稳步拓展住房租赁业务。

    “‘泊寓’作为万科旗下的青年长租公寓品牌,致力于提供舒适居住空间与时尚生活方式。其主力客户群体为23岁到30岁,高学历、高工作强度,金融、科技、媒体相关类行业从业者。目前开业半年及以上项目出租率保持在97%左右,平均每间月租金在1580元左右,已累计服务超过1万名城市青年。”宁波万科主管泊寓运营的相关负责人介绍,泊寓主打20-40平方米的小户型产品,以降低单房租金门槛。今年以来,泊寓已经组织了近100场社群活动,力求提升来甬青年人才的归属感。

    

    

    试点落地助力市场培育

    

    

    住房租赁市场主体多元,涉及群体广泛,且处于培育规范发展初期,需要凝聚各方资源要素,整合各级监管力量共同推进。

    7月22日,我市成功入围第二批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城市,并因此获得中央财政每年8亿元、3年共计24亿元的专项补助资金。根据试点方案,未来3年我市要新增房源在1000套(间)以上或面积3万平方米以上的专业化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不少于20家,形成以龙头企业为引领、大中小住房租赁企业协同发展的格局。业内人士表示,这将大大有利于培育市场,使我市住房租赁行业迎来“春天”。

    为此,我市要积极引进国内知名和有实力的住房租赁企业,扩大长租公寓经营规模,开展专业化服务和品牌化经营;要支持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地产经纪机构和物业服务企业转变经营方式,拓展租赁业务;要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的引领作用,整合闲置房源,通过与专业化住房租赁企业合作或自行开展住房租赁业务,实现规范化、规模化经营。

    

    此外,还应发挥政策引领作用,在财政、税收、信贷等方面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用地保障方面,总结推广杭州湾新区租赁社区建设模式,推动“产城人”的融合发展;要立足宁波工业发达、厂区众多、人口集聚、居住环境欠佳的实际,统筹产业园区附属设施,集中建设配套完善、功能复合的产业人员租赁住房;要鼓励盘活国有、集体建设存量土地,采用多种渠道、多种方式增加租赁住房用地有效供应;要通过采取“限房价、竞地价、竞自持”等方式,加大新建住宅中租赁性住房的配建比重,增加租赁房源供给。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