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0月2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市晚稻本月底进入收割旺季

一系列政策措施提高农户种粮收益

昨天天气晴好,江北区庄桥街道农郊片区的田间地头,处处机器轰鸣,或收割水稻,或运输稻谷,或播撒底肥,或翻耕土地,一片秋收冬种的繁忙景象。(记者 唐严 通讯员 王涛 摄)

    

    

    

    

    

    

    本报讯(记者孙吉晶)昨天上午,奉化区有为家庭农场晚稻田里收割机轰鸣,农场负责人魏进友和农机手正忙着抢收晚稻。魏进友说,现在收割的是甬优15优质稻,产量基本和去年持平,亩产量在600公斤到650公斤之间。相比普通水稻品种,甬优15优质稻不仅成熟期早,而且米质好。

    近期天气晴好,为晚稻收割创造了有利条件。据市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工作人员介绍,国庆中秋长假过后,全市晚稻陆续开镰,到目前为止,全市90多万亩晚稻,已收割一成左右,品种以甬优15、甬优1540、中浙优8号、嘉禾218等中稻类型的优质水稻为主,这些水稻米质较好,农户大多通过加工销售来抢占本地新米市场。预计到本月底,全市晚稻进入收割旺季。

    今年余姚市单季稻、连作晚稻种植面积23万亩,为全市最多。该市农业农村局组织560台收割机、700余台拖拉机陆续下田作业,农机技术人员奔波在田间地头,确保成熟稻谷颗粒归仓。

    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各地农机部门以单季稻、连作晚稻机收、机烘、秸秆还田和大小麦、油菜播种等为重点,提前做好农机具的检修保养,及时合理调度农机具,努力提高农机具在秋收冬种中完好率、使用效率和作业效率,保证秋收冬种生产顺利进行。同时充分发挥农机专业服务组织的主力军作用,引导农机服务组织开展机收、烘干、机耕、秸秆还田、播种、植保“一条龙”服务。

    为提高农户种粮收益,我市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对种植面积在50亩以上的每亩给予120元的补助,并实施收购环节补贴,订单晚稻价外加价每50公斤补贴15元,种粮大户收购环节每50公斤补贴5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