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0月23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积极推进以混改为突破口的国企改革

    

    

    凌 波

    

    前不久,宁波市国资国企系统18个混改项目签约落地,项目总投资约120亿元,其中宁波城投与海康威视合资成立浙江数字技术有限公司,宁波开投、宁兴与汉德资本合资成立汉德资本二期项目,宁波开投与国家电投合资成立宁波绿动氢能科技研究院。另有16个项目达成意向和战略签约,项目总投资约590亿元。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对有效对冲经济下行压力,做强做优做大国有经济,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的明确论述,为国企改革指明了方向和道路。混改对于国企改革的重大意义,已成普遍共识。近年来,宁波国企改革的力度持续增强,作为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混合所有制改革稳妥有序推进,通过“三江汇海”混改重点支持计划,推动宁波国资国企“二次改革”“二次创业”,目前市属竞争类企业混改率为61.45%。

    将混改作为国企改革的突破口,可有效提升国企绩效,有利于打破垄断、推动经济结构转型。首先,有利于激发国有企业内生动力。完善现代化经济体系,强化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建立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必然要求国企成为市场主体的一员,公平参与市场竞争,遵循竞争中性原则,而不能因“国字头”获得特别优势。国有企业需要尽快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这样,才能成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市场主体,最大限度激发微观主体活力。今年8月,我市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对充分发挥国有企业资本资源优势和民营企业市场活力优势,实现国企与民企的优势互补和发展共赢,促进混合所有制企业的健康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和实施路径。

    其次,有利于推进优化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近年来,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加快推进,但也要看到,目前国有经济仍存在战线过长、分布过宽、主业不集中、核心竞争能力不强等问题,与服务国家战略的需要、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国企聚焦主责主业的取向仍存在差距。在国有企业改革中,应坚持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进一步聚焦国家战略领域,推动国有资本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充分发挥国企的产业引导作用,使国企成为优化经济布局结构的引路人。

    再次,有利于国企民企战略性组合。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分别代表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的市场主体,是构建中国经济基本盘的“双雄”力量,都是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实现两者的战略性组合,能够使两者相互借力,既放大国有资本功能,也拓展民营企业等社会资本的发展空间,实现国企与民企的优势互补和共进互利共赢。战略性组合的核心是“融”,对于国企和民企的战略性组合来说,“融”的主要形式是混合所有制,而且这种混合一定是实质性混合而非形式化混合,一定是国企和民企形成“心心相印”、难以分割的整体,这需要强化制度设计。

    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产生很大冲击,国企在其中承担了稳定器、压舱石的任务,困难挑战越大,越要深化改革。下一步,应继续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方针,支持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将混合所有制经济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重要体现和重要内容。尊重市场规律,减少对企业运行的行政干预,在产权制度、薪酬考核、组织架构等方面引入市场化机制。同时,进一步提升混改质量、层次与深度,避免形混神不混、防止名混实不混,防范潜在风险。

    深化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混”是第一步,“改”才是关键,混改的终极目的是使企业高质量成长,这是检验混改是否成功的核心指标之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