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开放周刊·大聚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0月23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个阿姨”力助百万人次就业

甬企创业创新风生水起的密码何在?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养老等家政服务的市场需求越来越大。(唐严 摄)

    

    

    

    

    

    聚焦“互联网平台+创业单元”等新模式,围绕家政服务、养老托育、乡村旅游、家电回收等就业潜力大、社会亟需的服务领域,启动社会服务领域“双创”带动就业示范工作。

    

    

    记者 冯瑄 孙佳丽 张正伟

    

    创业带动就业 服务领域打开“新风口”

    

    

    “今年3月,我们上线网上家政大学,通过200多位老师直播和录播,吸引逾6万家政企业参与,企业参与数量同比增长了100%。”

    近日,刚在全国“双创”周上与李克强总理连线的宁波“三个阿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于方明做客甬派直播间,用一组数据点出了服务业领域创业创新的巨大潜力。

    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一度被按下“暂停键”的社会服务业重启,吸引着无数创业创新者投身其中。

    服务业领域本就是巨大“风口”。据统计,全国服务性消费的人均支出已从2014年的5842元增至2019年的9886元,在消费支出总额中的占比从40%提高到46%。

    同时,相关服务领域仍存在供需不平衡、服务模式层次不一、专业水平不高等问题,亟待创业创新者破题。据国家发改委的相关调查,近年来,尽管家政服务领域市场规模快速扩大,但从业人员数量及服务质量与市场要求仍有较大差距;家庭规模小型化,传统服务模式无法满足多层次、多样化养老托育需求;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乡村旅游需求持续旺盛,但组织松散、业态单一的传统模式与市场需求相去甚远;家电更新换代提速,传统家电回收业却依然以走街串巷为主,环保安全水平难以提高……

    “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就是培训!”于方明透露,疫情发生后,“三个阿姨”通过线上线下服务,组建了257个家政联盟群,开通家政大学,邀请全国200多名老师录制课程或直播讲课。最多的一场直播,有6万多人同时观看。疫情期间,这样的直播,他们办了几百场,家政企业慕名来入驻,家政人员安心培训,这个平台越来越火。

    国家和地方都在下“大力气”,帮助企业顺畅创业创新的道路。今年4月,国家发改委印发通知,围绕家政服务、养老托育、乡村旅游、家电回收等就业潜力大、社会急需的服务领域,聚焦“互联网平台+创业单元”等新模式,推进“双创”带动就业示范工作;今年7月,我市专门出台实施意见,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全面建立以家庭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逐步满足群众对婴幼儿照护服务的需求。

    据调查,目前,我市一些平台企业已探索和利用互联网平台的信息优势,为家政服务领域的小微企业和个人精准对接,带动就业创业。其中“三个阿姨”近五年就累计赋能2.3万余家家政公司创业,直接带动就业13万人次。

    

    优良营商环境 让更多“三个阿姨”成长

    

    

    时至今日,于方明在回忆连线的激动时刻时,他仍清晰地记得,当被问及顺利发展的秘诀时,他把主要原因归功于宁波优良的营商环境。

    这几年,“三个阿姨”迅速扩张,目前已覆盖北京、上海、深圳等全国300多个城市,并通过“校企合作”的模式,与吉林水利电力职业学院等院校合作成立家政学院,累计培训家政人员200多万人次。“照这个速度,年底前争取帮助100万人实现就业。”说起未来的规划,于方明信心满满。

    “‘三个阿姨’只在鄞州孵化了三年,就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我们将再接再厉,帮助更多企业向‘三个阿姨’看齐。”鄞州区发改局副局长张景献介绍,鄞州正协调相关政策和资金,帮助“三个阿姨”享受家政服务相关优惠政策,并邀请专业机构指导其早日IPO。

    宁波“热带雨林式”的创新创业氛围,让不少社会服务类企业的创业活力与就业潜力结合起来,实现更加充分的就业。

    “我们的鲜选云APP即将上线,通过认养农业模式,预计一亩地可以带动7名至10名,乃至一个合作社的农民就业、创业。”浙江鲜选云网络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叶成龙参加了某青年创业创新大赛后对记者说。

    选择“为农产品代言”,源于叶成龙大学时参与学校的“蚂蚁助学”公益活动。叶成龙所在的浙江万里学院与全国192所高校一起,组织学生利用业余时间调研、走访全国20个省3000多户家庭,在乡村留守儿童与爱心人士之间牵线搭桥,帮助对接、认领。

    在这个过程中,叶成龙发现,这些乡村贫困家庭或贫困村都有着不同的农特产品。为何不另辟蹊径,帮助这些农特产品打开销路呢?2016年,叶成龙与公益合伙人推出“益马当鲜”淘宝电商平台,三年间带动452名贫困户实现销售收入1.2亿元。

    “益马当鲜”在打造乡村农产品全产业链过程中,拥有了自己的基地,托管和种植由村民负责,平台运营由大学生来完成。通过电商推动公益事业发展,带动农民就业增收,叶成龙不断探索。今年在整合已有平台的基础上,叶成龙瞄准基地种植认养领域,成立“鲜选云”,研发APP平台,预计下月初上线推广。如今,“鲜选云”拥有600多亩基地,绝大部分位于宁波,接下来随着平台的正式运营,基地规模计划扩至2000亩,范围拓展到全国。

    同样通过创新互联网模式带动就业的还有“小柏家护”。这个成立于2015年的宁波养老互联网平台,主要为有需要的家庭和老人提供居家上门和医院陪护等专业护理服务,目前服务已覆盖全国15个城市。

    “平台目前主要通过微信公众号实现下单、支付、评价等全流程运营。”平台有关负责人赵霞介绍,“小柏家护”还自建了护理培训师团队,自2015年第一期培训以来,已经培训了8000余名家护师,这些家护师均持国家相关证件上岗。

    

    

    政企合力 打造“四有”创业服务品牌

    

    

    打造“日有创业咖啡、周有创业沙龙、月有创业集市、年有创业大赛”创业服务品牌,成功创建无中生有咖啡、228号创客咖啡、宁波创客工场等一批创业品牌,近年来,宁波政企合力,打造的宁波创业集市成为引领服务业创业创新的网红品牌,受到国家相关部委肯定。

    城市经济要实现转型升级、可持续发展,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氛围非常重要。宁波创业集市按照“每月一期,每期一个主题”的模式,为不同领域的创业者提供创业项目展示、创业成果展销、创业人才对接、创业项目路演、创业政策咨询、创业心得分享等全方位创业服务,帮助创业者找项目、找资金、找市场、找人才、找政策、找服务,成功入选首届全国创业就业服务主题展,走进全国双创周主场。

    我市相关部门积极打造招才引智活动品牌,为服务业领域创业创新引进国内外人才。举办以宁波人才科技周、宁波周、百校千企等为代表的招才引智品牌活动500多场。其中,宁波人才科技周先后获得“中国最具影响力的优秀会展活动”“中国最具影响力品牌展会”“中国十佳会展活动”等荣誉。加快推进创新平台建设,我市相关部门还不断完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创新“服务券+创新券”服务模式,探索“互联网+行业云平台”建设,建立起多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小微企业服务供给体系,提升小微企业服务效能。

    通过“服务券+创新券”组合模式,打造“一次都不用跑”专业服务大市场,正成为小微服务业企业创业创新的便捷通道。以创新型初创企业为重点,推广应用科技创新券,为入驻科技孵化器、众创空间创客以及备案的在孵企业和创客购买检验检测、技术开发等科技服务,以抵用一定比例的实际服务费用,上线“创新券服务系统”,实现科技创新券申领、发放、预约、支付及兑现等环节全程线上化。在三年示范期内,我市累计发放科技创新券1.08亿元;创新运用“淘宝”思维开发建设服务券服务平台,提升专业化服务供需双方对接效率,降低小微企业购买专业服务成本。

    据统计,服务券平台自2017年5月启动运行以来,共入驻小微企业逾5万户,上线服务产品近800个,覆盖10大服务领域,每年帮助每家小微企业降低直接成本近6000元。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