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0月26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希望有生之年找到父亲

    

    

    记者 黄合

    

    孙嘉怿和南京烈属陈传文的相识,源于2018年的那一次赴朝寻亲。

    在寻亲的队伍中,白发苍苍的陈传文夫妻俩,相互搀扶,步履蹒跚。好心的孙嘉怿就在一旁留心照看,一路搀扶。

    这是这对古稀老人第一次来到朝鲜,为的是寻找牺牲在朝鲜战场上的父亲陈士成。

    老人说,父亲原本是南京土特产公司的一名司机。1951年下半年,因为前线战事吃紧,尤其是后勤运输跟不上,部队面向全国各地招募驾驶员。

    “当时父亲也就二十八九岁,思想先进,一听自己符合条件,就主动报名,奔赴战场,留下母亲和我们兄弟姊妹4人。那一年,我4岁。”陈传文说着,抹了抹眼角涌出的泪水。

    “大概一年之后,前线传来消息,父亲为了引开飞机轰炸,保护战友和基地的安全,跳上自己的运输车开出去做‘目标’,遭到美国军机轰炸壮烈牺牲。”在陈传文保存的资料中,有封来自中国人民志愿军汽车二团的手写信,向家属表达了悼念之情。

    朝鲜平安南道大同群福山面大阳里——这是书信里写着的地址,但并没有写具体的陵园墓地。为此,陈传文特意在2018年清明节前夕,赶到朝鲜平安南道桧仓志愿军烈士陵园,希望能够找到父亲的骸骨所在地。他记得,母亲弥留之际拉着他的手不肯放,希望有朝一日能找到父亲,带他回来。

    然而,老人并未能如愿。

    在离开朝鲜前的那个清晨,天还蒙蒙亮。倍感失落的老两口,来到所住宾馆西面的小山坡,点上蜡烛,掏出一张内有父亲的旧照片,然后毕恭毕敬地面向照片磕头。

    “我们享受的和平生活,是无数先烈用生命换来的。这背后,更是无数家庭几十年来找不到亲人的煎熬与心痛。”从那以后,孙嘉怿成了陈传文的干女儿,不仅帮着他寻找线索,还在春节带着家人、捧着饺子,去南京看他。

    不久前,通过委托“我为烈士来寻亲”团队中做中朝贸易的志愿者赵斌,在其实地拍摄的陵园照片之中,孙嘉怿发现在平壤新建的顺安烈士陵园有陈士成烈士的名字,只是里头刻着的名字,把“士”写成了“世”。

    “我相信,那一定是我的爸爸,有生之年,我一定要亲自到他坟前,告慰他在天之灵。”陈传文说。

    孙嘉怿知道,这是老人的心愿,也是一代人的心结:“希望疫情早日过去,早日帮助老人达成夙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