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0月26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牢记“农”字 聚焦“合”字

市供销社着力打造 为农服务综合平台

    

    

    

    

    

    本报讯(记者孙佳丽 通讯员刘波)“地产柑橘上市了,这200万元的信用贷款真是一笔‘及时雨’,而且年利率不到6%,比以往低了20%左右。”日前,象山英姿果蔬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章丽在象山县供销社的帮助下,与象山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签订了贷款协议。随着贷款的到位,章丽望着满树金灿灿的柑橘,转身就投入到收购柑橘的工作中。

    近年来,市供销社“外联”与“内生”齐步走,正加快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综合平台。在“外联”方面,除了向金融机构争取信贷优惠外,市供销社还“为农代言”,与阿里巴巴等电商平台合作,打造了“宁波馆”等本地农产品的外销服务平台。据统计,2018年以来,市供销社已通过直营代销、网店托管、流量引入等方式,帮助农民和网商增收节支超2亿元。

    今年,“宁波馆”还成功入驻市总工会消费扶贫的指定名录,为宁波对口帮扶的黔西南州和延边州农产品搭建了销售平台,前三季度共帮助销售对口帮扶地区农副产品6000余万元,其中线上销售近1000万元。

    在“内生”方面,市供销社着力打造了“为农服务”的经营服务体系和基层组织体系。

    疫情发生后,春耕农资备货一度受阻,甬丰公司千方百计寻找货源,最终在春耕全面展开前,超额完成农资储备任务。甬丰农资还及时协调打通下乡进村送货通道,组建庄稼医生小分队到田间地头送产品、送技术、送服务。

    与以社有企业为支撑的经营服务体系协同配套的,是供销社新型基层组织体系。今年,镇海区供销社启动建设占地221亩的蛟川生态园农业综合体;余姚市临山镇味香园葡萄专业合作社入选全国供销合作社基层组织建设典型案例;慈溪市数字农合联平台已吸纳粉丝近6000人,并开设了线上农技专家课堂和“云问诊”服务……

    “我们计划提升打造一批一站式提供农资供应、农技咨询、仓储物流、农产品营销、信贷保险等多样化服务的、扎根乡村的综合性服务平台。争取到2022年,建成示范性现代农业服务中心20家,到2025年建成80家以上,把现代农业服务中心真正建成为农服务、为农代言、为农谋利的‘农民之家’。”市供销社相关负责人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