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0月27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3年来美丽城镇建设投入3亿元

东吴:千年古镇蝶变展芳华

    

    

    

    

    本报讯(记者厉晓杭 王博 鄞州区委报道组杨磊)近年来,千年古镇、鄞州东吴镇坚持走“工业立镇、文旅靓镇、生态美镇”发展之路,城镇建设与生态修复、产业发展、民生幸福紧密结合。3年来,该镇美丽城镇建设投入3亿元,城乡面貌大幅提升,产业发展内生动力不断增强,小城镇迎来美丽蝶变。

    结合市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城郊十园”等创建工作,东吴对重点区域、重大项目同步进行优化提升,加快推进工业存量用地更新改造,做好星级小微产业园和村级工业园区培育,引导企业“下山出村入园”。与此同时,该镇加快布局特色产业集群,加快推进投资50亿元的日月重工二期等重点项目,持续做强电梯整机、海洋工程等传统优势产业集群。

    围绕“一庙一老街,二社十二井”,东吴深入挖掘“东乡十八街”文化底蕴,重点打造全长1.5公里的天童老街;遵循海绵城市建设理念,水库边的150亩矿山废弃地块,改造成“海丝”公园,既保护了生态、丰富了文化,又给居民增加了休闲健身的绿地;沿云水潭旁20亩“低散乱”厂房,“变身”为极具特色的太白湖文化广场暨天童文创集市……

    美丽城镇建设,就是要在小镇里打造出“城乡等值”的美好生活。“城镇大脑”布局整个镇区,居家养老,安保等智能应用场景比比皆是;在东吴邻里中心,大剧院、室外灯光交谊舞场地、图书馆、志愿者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等一一俱全,配套功能辐射全镇,居民幸福感和获得感明显提升。该镇还邀请北大教授李迪华面对面授课,并落户乡村振兴优化治理实验室,持续开展北大名师有约系列讲座授课活动,同时引入宁大潘天寿艺术学院设立创业创新基地,让村民在家门口可以欣赏艺术盛宴。天童老木匠胡信定说:“我们乡村风景好,空气好,现在看戏剧、办事情都方便,比城里生活幸福多了。”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