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0月28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烈士林大茂的亲人找到了

    

    

    记者 黄合

    

    “您好,我看到21日报纸内容,想核实一下情况。”昨天上午11时31分,记者收到一封来自陌生人的邮件。虽没有署名也没有附件,不过凭借直觉,记者推断这应该和本报上周推出的“跨越70年,我为志愿军寻亲”活动有关。

    经过进一步沟通联络,我们确认对方就是正在寻找的宁波籍志愿军烈士林大茂的亲人。他的名字叫陈文忠,今年52岁,是林大茂烈士的外孙,受母亲林宝娣的委托,希望能够了解外公在朝鲜的情况。

    “早上接到妈妈的电话,让我找一下21日的《宁波日报》,因为有亲戚朋友说,上面有外公的相关信息。”陈文忠说,查看报纸后,发现了外公的名字,出生年月、户籍地址等信息也都对得上。

    陈文忠告诉记者,对于他们家来说,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信息,“特别对于妈妈来说,可以说等了大半辈子。一方面,她有一丝侥幸,觉得外公不一定牺牲了;另一方面,她又希望能够找到亲人的遗骸,让他落叶归根。”

    “又是悲伤,又是欣慰,总归是一种比较复杂的情绪。”电话那头的陈文忠,有些哽咽。

    根据林宝娣的回忆,父亲林大茂奔赴朝鲜战场时30岁出头,那个时候她还不满周岁。父亲的牺牲,直接改变了林宝娣后来的人生轨迹——早早地辍学务农、结婚成家。成长过程中父亲的缺位,成了她一辈子的遗憾。

    昨日中午,当陈文忠把外公确实牺牲的消息告诉母亲时,林宝娣在儿女的陪伴下显得比较平静。这么多年,她一直悉心保存着父亲的遗物,包括军人家属证明书、庆祝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二周年纪念册以及从前线部队寄回来的战友书信。虽说这些物件经历了近70年的岁月,纸张已经泛黄,但因精心呵护,文字依旧清晰可见。

    其中有两封书信,来自林大茂烈士的战友。信中说道,1953年1月6日收到了来自林大茂家人寄来的家书和照片,但因为一个多月前,林大茂同志在敌军的连番轰炸中已经牺牲,不得不将照片退回,还宽慰家属见信不要悲痛,要化悲痛为力量。

    陈文忠说,这么多年来,地方党委政府一直没有忘记这些抛头颅洒热血的烈士,也没有忘记为了和平同样作出牺牲的烈属。除了定期的慰问,樟村四明山烈士陵园还有外公的一块墓碑,上面简单介绍了其生平和事迹。

    “当然,非常感谢你们带来的消息,也感谢热心的志愿者团体,让妈妈可以了了这个心愿。”昨日下午,陈文忠和孙嘉怿团队取得了联系,收到了外公在朝鲜平壤顺安区烈士陵园1号墓的相关信息和照片。

    陈文忠告诉我们,同为烈属,他能够设身处地感受那份来自亲人难以割舍的浓浓情谊。对于同在名单里的其他几名宁波籍烈士,他表示也会去樟村烈士陵园再仔细看看,说不定有线索。

    “转眼就70年了。真心希望每位志愿军烈士能魂归故土,希望烈士的亲人们能了却心愿。”陈文忠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