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区域纵深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0月28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曙:民间力量助力垃圾分类


龙观乡梅树小区垃圾分类督导员分拣垃圾。(陈朝霞 摄)

    记 者 陈朝霞

    通讯员 崔 宁 郑水萍 

    

    每天一早,海曙区月湖街道垃圾分类督导员陈晓宝会来到小区垃圾房旁,熟门熟路开始督导工作,近日让他开心的是,经岗前培训、分类实践,他通过了全市垃圾分类桶边督导员培训考试,开始执垃圾分类督导证上岗了。

    在海曙区垃圾分类队伍中,除了有陈晓宝这样的专业督导员,社会组织、商圈企业等也纷纷加入,他们不断贡献垃圾分类的“民间智慧”,让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飞入寻常百姓家”。

    万名志愿者热心参与

    在海曙区,像陈晓宝这样的督导员有600多人,此外,还有“移动广播”的宣传员、“挑刺找茬”的监督员、“专啃硬骨”的执法员和“及时雨”志愿者,这“五员”志愿者群体数量有万余人。

    月湖街道垃圾分类宣传员薄成波经常带着精心准备的“分类宝典”来到辖区各单位,向机关干部、社工、物业管理人员、保洁员、周边商户等授课。他直言:“作为街道垃圾分类宣传员,首先自己的垃圾分类知识要过硬,再反复进行宣传,让居民在潜移默化中对垃圾分类知识入脑入心。”

    “夫妻档”“母子档”时常可见。在石碶街道锦源里小区,年近花甲的周财德和周姚芳老两口主动报名成为社区垃圾分类宣传志愿者,在他们影响下,小区有50多位不同年龄层的居民加入志愿者队伍。在龙观乡梅树小区,大学生陈佳蕾暑假与母亲吴岙银组成“母子档”一起投身到督导员岗位中,成为社区一道风景线。

    3000名社会组织人员齐出力

    不管严寒酷暑,成立于2017年的白云街道安丰社区“阿拉益起”志愿服务队始终坚守垃圾分类督导岗位,俨然成为社区、街道的垃圾分类“明星品牌”。该志愿服务队负责人王亚平介绍,服务队通过组织开展“头雁”增能会、金点子征集、入户源头检查、点对点教学等方式,如今社区垃圾分类准确率提升至90%。

    目前海曙区有110余支如“阿拉益起”志愿服务队这样积极致力于垃圾分类工作的团队及社会组织,总人数超过3000人。有了这些“智囊团”的助力,海曙垃圾分类工作不断“升级”。

    石碶街道锦丽社区“锦鲤手工坊”的成员们充分利用废弃布料、空奶粉罐等制成手工布艺包、垃圾桶等,并通过爱心集市活动开展义卖、募集善款,帮助有困难和有需要的人,实现爱心与绿色环保的双循环。在鼓楼街道文昌社区,“绿主妇”团队通过挨家挨户上门查看“煮妇”们家中的垃圾分类情况,“现身说法”提升着小区居民的分类水平。

    商圈企业示范引领

    10月13日,天一商圈餐饮行业“锋领新时尚”联盟成立,该联盟成员覆盖整个天一广场及周边写字楼宇的部门单位及企业,联盟还发布“垃圾分类‘非常6+1’”专项行动方案,旨在通过示范引领,提升商圈垃圾分类总体水平。在联盟成立仪式上,企业代表、“蜀大侠”火锅店天一店店长吴刚表示:“餐饮企业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我们店不仅注重员工培训,还设立了垃圾分类奖惩制度。顾客离店后,店员就在桌边进行垃圾分类。”

    在城隍庙、月湖盛园,垃圾分类工作同样在积极推进。今年8月,城隍庙大来街10多家餐饮店通过“众筹”,将原先街边摆放的10多个脏乱差垃圾桶替换成崭新、干净的垃圾房;月湖盛园的许多餐馆从企业管理方到一线员工都参与垃圾分类培训,让商圈形成良好的垃圾分类氛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