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0月29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标一流,全面提升标准化水平


全国模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压铸模分技术委员会落户北仑

工业企业高标准组织生产

农产品在标准化工作引领下开拓新市场

    王岚 宣文 文/摄   

    

    通过标准提升来有效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与社会进步,已成为越来越多地方政府的共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标准化工作,始终把标准作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利器,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使我市标准化事业得到快速发展。

    统计显示,全市已有1415家企业1436种产品完成对标达标任务,在全国165个试点城市中排名第五。截至目前,全市累计9家企业获得“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3家企业获得“浙江省标准创新贡献奖”;主持或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18项,主持制修订国家标准349项;主持制定“品字标”浙江制造团体标准217项;规上工业企业主导产品采标率70.85%。28个市、县社会团体制定发布31个团体标准;4601家企业完成22484个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涵盖产品32000种;累计制定发布地方标准433项,首个甬舟区域地方标准《港口作业气象预警等级及图标》顺利发布。

    

    标准化助力 工业制造领跑

    

    

    

    标准国际化确立显微镜行业的国际地位。宁波永新光学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家单项冠军企业,为物联网、自动驾驶、工业自动化、人工智能和专业影像设备等产业提供核心光学部件,公司有ISO注册专家3名、全国光学和光子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2名,新增主导或参与制定国际标准1项、国家行业标准87项。

    国际标准ISO 9345:2019《显微镜-成像部件的连接尺寸》,是中国人主导的首个显微镜领域起草的国际标准,提高了我国显微光学精密仪器产业的国际话语权,有力促进了中国显微镜行业国际地位的确立和提升。因主导制定国际标准和“浙江制造”标准,永新光学获得2020年浙江省标准创新贡献奖。

    国家级消费品标准化试点项目成果凸现。宁海县人民政府是首批29个国家级消费品标准化试点项目单位之一,进一步提升“宁海文具”这一区域性产业集群品牌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形成典型案例和经验。

    引导发布一批文具行业团体标准。针对文教用品标准覆盖不全,标准更新不及时,化学成分限定范围少、限量低等标准问题,出台了《长尾票夹》《化工文具通用技术要求》等团体标准,涵盖了质量安全风险最高的部件和化学物质。

    建立一个公共服务平台。宁海县建立“质量淘”(www.nhzl8718.com)一站式公共服务平台,建立检测认证机构“集聚地”,使企业在“一个平台”上获得产品检测服务、计量器具校准服务、各类体系及产品认证服务、相关标准下载等全方位的质量基础服务。服务客户已达355家,入驻机构数(包括其实验室)62家、服务项目浏览量约36万次、质量项目对接次数327次、标准下载量6673次。将“标准+认证”模式嫁接于企业质量管控。得力集团有限公司针对文具类产品先行开展了中外技术法规和标准的收集、整理和解读,在“得力品牌”产品的研发、配料、生产、包装等环节,标准管理部门提前介入、主动对标,并加强产品的合规性监测,特别是外销产品,企业编制有一整套外贸合规性文件,实现了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的全过程控制。

    强化标准化技术组织建设,打造标准引领者。近年来,市市场监管局着力深挖我市行业特色和优势,积极构建与国家级及省级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对接机制,推动我市企事业单位、行业协会主动承担国家级及省级标技委秘书处工作,建立累计落户9个国家级标技委、4个省级标技委,有力支撑了相关企事业实质性参与国家、行业、省地方标准制定,助力宁波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提升。

    2020年,宁波高端装备领域首个国家级标技委——全国模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压铸模分技术委员会落户北仑。模具是宁波的传统优势产业,也是重点发展的关键基础件之一,对宁波工业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十分明显。该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落户我市意味着宁波模具行业企业在压铸模专业领域将有更多的机会参与国家标准制修订工作,占领行业发展“制高点”。

    首个新材料省级标技委——浙江省稀土永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落户宁波市磁性材料商会。宁波在稀土永磁材料领域已形成了较为雄厚的产业基础和完整的产业链。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成立将为稀土永磁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标准化战略推进、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技术基础,助推稀土永磁产业链向集群化、标准化、高端化进程发展。

    

    标准化促进 服务业提质增效

    

    

    

    标准化为全国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服务提供“江北样板”。江北区行政服务中心自2018年12月正式入选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以来,着力研制招投标服务标准体系,2020年4月30日《江北区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服务标准体系》正式发布实施。这不仅是全市、全省首个编制的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服务业标准化体系,也是全国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服务业标准化体系建设与管理的创新。

    标准体系按照基础通用标准、服务提供标准、服务保障标准三大体系,梳理和编制完成各类标准76个,除自主标准编写46项外,还纳入了国家标准25项、行业标准4项、地方标准1项,覆盖了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业务工作的各个方面,构建了“标准全覆盖、管理到末梢”的标准体系。

    标准实施以来,经第三方测评,2019年江北区行政服务中心的服务满意度由原来的66.52提高到98.83,整体服务水平比以前有了大幅度的提升。中国社会科学院公布的2019年政府透明度指数评估结果显示,江北区位居区(县)市第二,在连续两年跻身全国前三的基础上再进一位,品牌知名度进一步提升。同时,江北区在全流程电子化、招标采购预公示制度以及小型建设工程简易招标制度等方面的探索和尝试更是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为全国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服务提供“江北样板”“宁波经验”。

    江北区在持续宣传贯彻落实标准体系,不断修订完善标准化工作同时,努力形成以招标投标信息公开标准化、操作程序标准化、监督管理标准化、网上交易标准化的长效机制,持续推动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高效规范运行,努力建设统一、规范、高效、标准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

    标准化试点创建成为影视城提质增效背后的秘籍。深秋,正值剧组拍摄的最好时节,在象山影视城的拍摄片场内是一番热火朝天的景象。2020年前三季度,象山影视城实现营业收入31.65亿元,同比增长33.54%,新增落户企业946家,同比增长17.9%;在此拍摄的影视剧组达到152个,同比增长34%。接待游客92.5万人次。起步晚却已能和横店“老大哥”掰手腕,这一切得益于标准化试点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

    2018年12月,象山影视城“国家级影视拍摄基地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正式立项,成为全国首个影视旅游服务业标准化试点。2020年6月试点顺利通过中期评估,现在正迎接终期验收。

    为培育影视文化产业品牌,引领影视文化行业发展,打造国家级影视工业基地,象山影视城全面启动国家级影视拍摄基地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建设,不断完善标准制定落实、标准化团队建设及基建设施标准化工作,新增投入约2亿元。

    同时引进美国穆勒影视基地标准化管理团队,常驻督导影视基地国际标准化提升。以国标、行标、地标为指导,固化成熟经验并查漏补缺,经5轮修改整合和优化提升,制定《摄影棚建设管理规范》《剧组服务规范》《协拍员工作指南》等影视基地特色服务标准,并形成《象山影视城企业标准汇编》、象山影视城影视拍摄基地服务标准体系,总计标准292项,涵盖“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服务标准,以及剧组、场地、置景、道具、服装化妆和人力资源等影视服务标准。

    

    

    标准化打造 农业农村新风貌

    

    

    

    标准化助力乡村治理不断升级迭代。乡村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宁波市着力将标准化原理、标准化方法引入乡村治理,积极探索乡村治理新途径,为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了“宁波样本”。

    4月23日,宁海县委县政府召开“36条”县地方标准规范发布会暨全国农村综合改革标准化试点工作推进会,对外发布“36条”县级地方标准规范。系列标准将村级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的经验做法固化下来,形成一套可复制、可推广、可操作的运行模式。与此同时,以宁海村级小微权力清单“36条”经验为基础,把“36条”中普适性、可复制可推广的内容进行提炼总结,梳理形成《村务管理 基础术语与事项分类》《事项运行流程编制指南》《村务流程化管理实施规范》3项乡村治理国家标准,获批立项,将为全国村务管理工作提供标准依据。

    “村民说事”起源于西周镇,发展于象山县,深化于宁波,融合了“说事、议事、办事、评事”。象山县委县政府以创建全国第四批农村综合改革标准化试点为新起点,构建了《“村民说事”制度规范操作指南》及相配套支撑的基层社会治理综合标准化体系,从最初的“说纠纷讲抱怨”1.0版本到如今的“畅发展谈经济”2.0版本,确保“村民说事”规范运行,不断推动村民说事创新实践。如今象山县“村民说事”实现了村村达标,打造“村民说事”特色村和示范村133个、省级以上民主法治村24个(其中国家级1个)、省级以上文明村25个(其中国家级1个),2019年农村信访量同比下降28%,群众对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满意度达到97.3%。2019年,全国加强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工作会议在象山召开。

    标准化促“红美人”柑橘产销两旺。柑橘是象山县果,也是象山第一大水果产业。“红美人”柑橘是近年来象山县贯彻实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柑橘品种结构调整,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取得的成果,已成为象山农业一张靓丽的“金名片”。

    象山县出台《关于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象山红美人柑橘产业高质量、高水平发展的实施意见》,制定《国家象山柑橘区域公用品牌培育提升标准化示范区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委托浙江大学品牌研究中心编制了《象山柑橘区域公用品牌战略规划》,组建全省首个农业产业联盟——象山县柑橘产业联盟,推行“产业联盟+公用品牌+主导产品”营销模式,通过举办象山柑橘区域公用品牌推介会(杭州、上海)、拍卖会(上海)及柑橘文化节,网红直播带货、建设品牌门店等方式对象山柑橘进行“线下体验、线上推广”,有效打响象山柑橘区域公用品牌和象山“红美人”柑橘知名度。

    “象山柑橘”申请注册了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象山“红美人”柑橘多次获省农博会金奖,取得“浙江省十佳柑橘”和省区域品牌农产品称号,还被列入全国名特优农产品目录。2019年“象山柑橘”品牌价值21.14亿元,在品牌效应带动下,全县三分之一以上产量的“红美人”柑橘是通过预售形式订购,“象山柑橘”公用品牌包装下的优质“红美人”柑橘在市场上供不应求。今年“象山柑橘公用品牌培育提升标准化示范区”成功列入第十批国家级农业标准化试点项目。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