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综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0月29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曙城管红色力量 “硬核领航”持续提升城市文明形象


海曙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党员志愿者正在开展垃圾分类桶边督导活动。

    

    

    

    

    初秋傍晚,夕阳正好。在南门街道柳锦社区,海曙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南门中队党员志愿者楼悦安正在开展垃圾分类桶边督导活动。“餐巾纸是其他垃圾,不能放在厨余垃圾桶内,下次一定要分准确了!”楼悦安亲手示范,指导社区居民准确分类。“城管党员志愿者每周进社区开展桶边督导,大大提高了社区居民垃圾分类意识和垃圾源头分类质量”。柳锦社区书记金建波表示。

    “我们用党员红色力量引领垃圾分类绿色新时尚,形成垃圾分类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海曙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有效助力垃圾分类“撤桶并点、桶边督导、定时定点”和“破袋投放”的“3+1”专项攻坚行动,今年6月以来,该局党委按照“党建联民生、引领促实效”理念,将党建工作和垃圾分类工作深度结合,组织开展垃圾分类“周二有约”党员桶边督导、支部共建结对村(社)等系列活动。全局466名党员志愿者深入各村(社),认真开展垃圾分类桶边督导和对口指导,耐心进行政策法规宣讲,现场演示正确分类方式,通过面对面交流不断提高垃圾分类群众知晓率。

    为提高垃圾分类源头质量,10月中旬,天一中队党支部牵头在天一商圈成立餐饮行业“锋领新时尚”红色联盟,通过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带动商圈企业做实做细垃圾分类工作。红色联盟成员积极响应锋领倡议,专门组织一支党员领衔的锋领指导队,在商圈内开展垃圾分类宣传亮显、源头监管、志愿服务等六大行动,聚力打造商圈垃圾分类“示范样板”。

    党建引领不仅有效助力垃圾分类,在“三改一拆”中同样发挥重要作用。“针对辖区部分区域违法建筑影响市容观瞻、存在安全隐患情况,我们专门组建党员攻坚小组,结合文明城市创建,稳步有序推进违法建筑处置工作”。石碶中队党支部书记朱峰告诉记者。由于违法建筑拆除涉及房主和承租户的实际利益,当事人普遍对拆违工作比较抵触,工作推进难度很大。为此,石碶中队党员攻坚小组成员集思广益制定工作方案,通过结对子、明责任,开展逐门入户走访,逐步打消业主的观望心理,谈妥拆除相关事宜。

    “党员干部带头攻坚有效化解了各类矛盾,确保了拆违工作势如破竹推进,区域形象大为改观。”朱峰介绍,今年石碶辖区已拆除雅源北路、雅源南路和香梅家园南侧等处违法建筑152885平方米。目前,塘西中路屋顶违建拆除工作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中。

    用“绣花”精神精细管理城市,不仅要踏实苦干,还要创新巧干。如今,科技创新方兴未艾,运用好大数据等科技手段能有效提高综合行政执法和城市管理工作效率。在海曙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五支部书记周鑫的倡议下,该局四支部、五支部、江厦中队支部、望春中队支部联合组建了一支“党员科技攻关小分队”,充分发挥部分党员的专业特长,积极对接第三方公司,在全省、全市先行先试开发执法信息化系统,推广使用手持移动执法终端(PDA)进行执法,其‘一站式’办案模式全面提升执法效能,实现执法办案“质和量”的双飞跃。“我们按照局党委的要求,在执法实践中勇于探索、大胆创新,坚持走具有海曙城管特色的、强调科技赋能的精细化管理之路。”周鑫表示。

    据了解,针对中心城区共享单车乱停放顽疾,该局“党员科技攻关小分队”积极探索“云端”解法,推出了“综合执法平台”微信小程序,执法队员或市民可通过手机“随手拍”,将乱停乱放信息及时、准确传递到共享单车公司,督促共享单车公司在30分钟内完成处置,大大提高了共享单车的管理效率,有效改变了共享单车随意停放的乱象。

    (郑勇 华骋珅 姜鹏 文/图)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