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0月29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如何让全国“最缺工” 职业不那么“缺人”

    

    

    

    苑广阔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近日发布了2020年第三季度全国“最缺工”的100个职业排行。其中,营销员、保洁员、餐厅服务员、保安员、商品服务员、家政服务员、客服人员、房地产经纪人、快递员、车工等位于“最缺工”职业前10位(10月26日新华社)。

    2020年第三季度全国“最缺工”的100个职业排行,是由人社部组织102个定点监测城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收集汇总三季度人力资源市场有关招聘、求职需求信息形成的,可信度当然是没有问题的。看这个排行,有一个问题值得我们思考,那就是按照常理来说,“最缺工”的职业应该最容易找工作,那么人才和劳动力应该往这些行业自然流动才是,为什么现在没有出现这种情况呢?

    实际上,不仅是今年第三季度,就是前两个季度,甚至说最近几年,全国“最缺工”的100个职业变动不是很大,最多也就是出现一些“微调”。这说明,这些职业和行业并没有因为缺人而工作更容易找,然后会有大量的劳动力流入。在笔者看来,这深刻折射了当代人在求职时的意愿,以及劳动结构乃至经济结构的变化。

    毋庸讳言,10大“最缺工”职业有很多共同特点,包括技术含量低,但是对体力要求比较高;工作强度比较大,时间比较长,往往难以做到“朝九晚五”,也很难享受周末双休;工作不稳定,同时也意味着福利待遇不稳定,等等。

    所有这些,以现实、世俗的眼光来看,就把这些职业划归“低端”职业当中去了。尽管我们总是强调劳动不分贵贱,但是每个人更愿意从事体面、轻松、工资高、福利待遇好的职业,也是不争的事实,这当然是无可厚非的,甚至可以说,这正是人类社会得以不断进步的重要动力之一。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这些职业长期处于“最缺工”排行榜前列了。

    在人才和劳动力数量总体不变的情况下,更多人愿意也有能力去更加高端的行业就业,这当然是一件好事。但是一些“低端”职业一直处于缺人的状态,显然也不行。这种时候,除了依靠市场的力量,通过提高这些行业的工资水平、福利待遇、劳动保障等来吸引劳动力进入之外,更重要的一点,就是提高这些行业的自动化、智能化水平,以替代人力,节省成本。

    很多行业已经在这方面迈出了积极的步伐,比如保洁机器人越来越多,解放了很多人力;比如送菜机器人甚至炒菜机器人也大量出现,顶替了很多餐厅服务员和厨师。未来以机器代替人力,从事更多重复性、机械性劳动,是一种必然的趋势,到那个时候,所谓“最缺工”职业排行,可能就要出现大的变动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