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社科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0月29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党建引领 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制图:金雅男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强调,要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要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在这一进程中,须坚持党的坚强领导,需要推动基层党组织工作创新。目前,长三角区域相关城市正以党群共建为引领,推动跨地区联动发展。本期刊发的三篇文章,分别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加强党的建设的意义和作用、党的建设创新模式和对宁波的启示,以及党建引领宁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角度进行探讨,希望对读者能够有所启发。

    

    不断增强宁波融入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党建引领力

    市社科院课题组        

    

    宁波作为长江经济带的重要城市和长三角南翼经济中心,肩负着当好建设“重要窗口”模范生的重大使命,要带头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等方面的重要论述,不断增强党建工作引领宁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能力。

    一、突出政治领航,共绘融合发展同心圆

    党建引领宁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行动自觉,以坚强党性凝聚最强合力。

    一是强化政治意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建立健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用好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和滕头乡村振兴学院、宁波两新红领学院等平合,开展多层次、立体化、长效性的政治教育,深刻理解推进宁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战略意义,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干部把握这一战略机遇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是扛起政治担当。坚持把政治标准作为第一标准,进一步把政治考察融入任前考察、换届考察和平时考察,在推进宁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检验干部的政治底色和忠诚底色,把能不能落实新发展理念、能不能推动一体化发展,作为研判政治素质的重要标准,确保干部队伍政治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

    三是提升政治能力。增强党员干部把握机遇和风险的意识和能力,让更多干部到改革发展第一线、矛盾风险关键处、合力攻坚最前沿摔打磨砺,不断提高对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过程中的新事物、新问题、新趋势的敏锐度,切实增强把握方向、发现风险、化解隐患的判断力。

    二、突出担当导向,共育攻坚破难行动派

    为政之要,首在得人。党建引领宁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要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努力建设一支敢于担当、善于破难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一是精准选用激发愿融入的担当干劲。坚持实干实绩标准,落实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绩效考核办法,健全完善“差异化”考核体系和“多考融合”考核方式,常态化开展“六争攻坚”干部表现一线调研,考准考实担当表现。探索面向长三角先进地区招聘聘任制公务员,加大选调生招录力度,以“鲶鱼效应”激发党员干部服务长三角一体化的担当干劲。

    二是培训历练鼓足善融入的担当底气。探索形成跨地区联合办学机制,引入浦东干部学院、浙江红船学院等名校名师资源,对照一体化发展需要的专业能力,加大城建规划、生态文明、经济金融等专题培训力度,帮助干部补齐能力短板、填补知识弱项、消除经验盲区。探索建立“三省一市”干部交流培养机制,定期选派干部到先进地区实践历练。

    三是关心关爱激发敢融入的担当热情。推动“组织为干部担当、干部为事业担当”良性互动,鼓励干部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大胆工作,把过硬担当展现在干事创业上。表彰表扬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党员干部,并在评优评先、提拔晋级时给予倾斜,最大限度激发担当干事热情。

    三、突出毗邻党建,共下全面进步一盘棋

    面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新形势,需要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机制,推广毗邻党建、区域党建、两新党建等有效做法,聚力形成党群同心、全民同行的新气象。

    一是建立党建共抓机制。积极加入长三角红色文化旅游区域联盟,串点成线整合长三角区域的红色阵地、红色故事、红色人物等教育资源。建立区域一体化党建综合大数据平台,实现党员身份转接、组织生活等一键通办,党员日常言行、作用发挥一网可查,切实发挥党员在推动长三角一体化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是建立要事共商机制。推广慈溪市与上海市金山区合作经验,成立长三角毗邻党建引领区域联动发展联席会议,定期召开协商议事会,交流先进经验、谋划合作事项、集体作出决策。建立长三角党建智库联盟,推广宁波党建智库做法,整合地区党委部门、党校、高校党建研究力量,定期商议党建引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有关事宜。

    三是建立治理共管机制。深化区域化党建机制,找准跨领域跨区域党建合作共同点,推动农村、社区、两新组织、机关等各领域党组织互动交流。坚持“党建+”理念,统筹制定民生服务清单,瞄准教育、医疗、文化等重点领域加强合作交流,大力引进长三角优质资源。

    四、突出错位优势,共建人才发展首选地

    党建引领宁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必须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深入实施人才和创新“栽树工程”,持续打响“全球青年友好城”“与宁波·共成长”人才工作主品牌,全力建设服务浙江省、辐射长三角的人才高地。

    一是围绕集聚度出好政策实招。围绕宁波“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和“225”外贸双万亿行动等重大产业工程,整合升级“3315”系列计划,聚焦转型升级,研究制定新材料、数字经济、文化产业等一批人才发展专项规划,持续释放人才政策红利。探索人才一体化发展模式,建立健全甬舟、沪甬等区域人才合作机制,建立统一的人才一体化评价和互认体系,定期举办宁波人才日、人才科技周等大型活动,吸引更多英才集聚宁波、扎根宁波。

    二是围绕支撑度做强创新平台。充分发挥宁波作为长三角南翼经济中心的区位优势,高标准打造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甬江科创大走廊两大战略平台,深化推进沪甬、甬舟两大一体化平台,加快建设宁波大学、浙大宁波“五位一体”校区等高校院所平台,做强做大余姚和中官路省级人才创业园、浙江人才创新中心、钱湖“浙江院士之家”等特色性平台,以高能级、立体式的创智平台体系,延揽培育各行各业的高端英才。

    三是围绕满意度办实关键小事。持续构建开放、服务、创新、高效的最优人才生态,聚焦人才驻留的难点痛点和关键小事,持续深化人才创业创新全生命周期“一件事”改革,用好高层次人才服务联盟,让广大人才在甬创业更有获得感。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 加强党建的意义和作用

    谢 磊           

    

    一、党的建设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引领力量

    1、着眼于高质量发展的党建引领

    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是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先进性的根本要求,哪里有先进生产力的发展方向,哪里有生产力的增长点,党的领导就往哪里延伸,党的引领就覆盖到哪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坚持党建引领主线,充分发挥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体现党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进而实现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有机统一。党建主动站位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大局,通过不断增强区域各级党委统揽全局的能力,推动发展、改善民生、服务群众、建强堡垒,同时引领跨省联动发展,通过制订区域发展规划,优化资源配置,深化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社会治理、生态保护、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科技创新等领域的合作交流,从而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动能。

    2、着力于一体化发展的党建引领

    实现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需要打破各种行政区隔和政策差异,有效推动整体战略部署和协同发展,党的建设无疑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规划对接、战略协同、专题协作的重要引领力量。通过加强党的建设,更好地树立“一体化”意识和“一盘棋”思想,以更高的视角进行更优的整体布局,整合资源、整合力量,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推动区域深层次合作共赢的发展优势,进而大大提升长三角区域发展的一体化水平。围绕解决行政区划带来的刚性约束,以党建作为突破口探索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立足共识、寻求共赢,解决不同行政区域间不愿合作、难于协调等问题,通过党建先行架起沟通桥梁,为融合发展、区域共治、矛盾化解等破题、破难。

    二、党的建设直接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程

    1、党建联建功能的发挥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进程的加速,各省市之间的合作交流取得较大进展,但仍然存在行政体制约束、系统谋划不充分、资源互补不明显等发展问题。在不断增强党在区域中的统揽全局能力的基础上,以党建为突破口,发挥党组织的纽带作用,区域党组织通过党建联建,有效整合资源,开辟融合渠道,推进区域联动发展。通过党建联建能找到区域之间相互协作与协调发展的着力点、突破点和共赢点,从而在基础设施、园区平台、产业体系、改革创新、公共服务、生态环境、社会治理、基层党建等各领域开展紧密的合作。党建联建带动区域党组织的各类联动、互动、合作平台,不仅打破了传统地域界限,在一定程度上破除了区域行政壁垒,而且区域型联合党组织又能引领其他组织开展融合共建。党建联建往往又与实事项目相结合,促进从单边发展向融合发展转变,从而实现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成为互融共通的长三角“一家人”。

    2、社会治理能力的提高

    实现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基层社会的治理是基础,治理体系的完善和治理能力的提升都将直接体现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上。随着长三角一体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日趋复杂,既有涉及基层社会治理关键的方向性问题,也有诸多具体事务性问题。通过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战斗堡垒作用,推进“基层党建+社会治理”的深度融合和良性互动,确保基层社会治理的正确方向、整体规划和统筹协调,在事务性问题上又给予了其他主体以充分的自治空间。以党建引领的基层治理创新,是大变革时代基层治理方式与时俱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通过实践探索,逐渐形成科学有效的社会治理模式,从而进一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

    三、党的建设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供保障支撑

    1、党建优势转化为组织保障

    党组织本身就具有助推中心工作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能够从全局性和战略性的高度,形成支撑长江三角洲一体化发展的组织保障体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落实,局部发展和整体发展关系的处理,重大改革举措谋划,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关键体制机制创新,以及发展质量问题的协调和解决,一体化发展的检查和督导等等,党建的组织优势都能在其中发挥作用,推动各方形成强大的合力。组织力的提升,能进一步发挥党组织统筹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以问题为导向的组织方式创新,突破区域和行政壁垒,实现资源优势互补。特别是基层党组织,其“党建+”的功能,对于高质量发展实现了点上出彩;无论是“毗邻党建”还是纵向联建,都是深度有机融合的线上成链;各级各类党组织在产业发展、为民惠民、平安建设、生态旅游、文化科创、人才建设等方面开展的深度合作,又为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贡献了面上带动。

    2、党管人才落实为智力支撑

    人才是实现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资源,党管人才要求的落实是党建引领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党管人才所要求的管宏观、管政策、管协调、管服务,契合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对人才战略、创新政策以及统筹协调、管理服务的需求。具体而言,党管人才的领导体制、工作格局、运行机制以及方式方法,直接促进了各类人才队伍建设,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培养,人才创业创新环境优化,以及高校、科研院所、智库的功能发挥等。而且,党建优势利于构建人才立体共育机制,能够有效加强各地间科技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党政人才之间的交流互动,为融合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作者为市社科院党建研究所副所长)

    

    相关区域党建创新模式 及对宁波的启示

    陈建祥           

    

    长三角一体化成为国家战略后,党的建设在服务于这一战略的过程中,相关区域党组织积极探索,形成多种创新模式,一些经验值得学习和借鉴。

    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党的建设创新模式

    1、上海金山与浙江平湖的“毗邻党建”

    2017年,上海市金山区与浙江省平湖市签订毗邻党建引领区域联动发展合作框架协议,发挥党组织助推中心工作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以党建为突破口,创新实行毗邻党建引领区域联动发展。该模式的着力点在于有效打破区域壁垒、突破行政区划,找到发展的对接点和着力点。

    一是坚持顶层设计,强化统筹协调。全面构建了两地相关职能部门组成的6个专门工作小组,以及相邻的新埭镇与枫泾镇、新仓镇与吕巷镇、独山港镇与金山卫镇、广陈镇与廊下镇等4个毗邻地区的“1+6+4”合作框架。“1”是一条毗邻党建七彩示范带,联合打造32个以七种颜色代表的不同领域的党建示范点,比如红色代表红色传承,共同打造了平湖金山“红色记忆长廊”;黄色代表农业丰收,打造“田园五镇”长三角现代农业园区等。“6”为经济、民生、平安、生态、文化、人才等六个领域的合作共赢发展走廊。“4”为四个毗邻地区。同时,形成了破难机制,两地围绕区域党建推进过程中梳理出来的难点问题,采取一月一报制度,协调相关部门进行破解。

    二是坚持党建先行,破除行政壁垒。金山区与平湖市围绕解决行政区划带来的刚性约束,充分发挥党组织的纽带作用,以党建为引领,打破围墙,找准合作“契合点”,同心同向谋发展。

    三是坚持统筹协调,实现资源共享。优化双方资源配置模式,通过开展各领域互动交流和共建活动,相互取长补短。比如实施“毗邻党建·领雁工程”,互派干部挂职,立体式共育人才等。

    2、G60科创走廊的“党建共建”

    2016年,上海市松江区委率先落实“G60科创走廊”的构想,2017年,在实践中又提出“党建引领G60科创走廊”问题。2018年,松江区、嘉兴市、杭州市、金华市、苏州市、湖州市、宣城市、芜湖市、合肥市等九城市(区)共同审议通过《G60科创走廊党建共建框架协议》,大力推进党建引领G60科创走廊建设。该模式的着力点在于探索出了一条区域产业集群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道路。

    一是顶层设计共抓。九城市(区)共同签署协议,确定政治建设共抓、引领发展共赢等六大合作内容和定期会晤、日常联络员两项机制,深化九城市(区)在城市基层党建、“两新”组织党建等领域合作,推动党建、人才等要素对接,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二是高质量发展共赢。2019年,G60科创走廊纳入《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跨地域一体化协同发展成为G60科创走廊建设亟须破解的关键难题。松江区以党建引领为突破口率先破题,提出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集群上,构建起以服务产业链、创新链为核心内容的高质量驱动转型发展的基层党建模式,持续有序推进G60科创走廊高质量发展。

    三是高层次人才共育。把落实党管人才的要求作为党建引领G60科创走廊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聚焦“双引才、双进入”,推动党建服务站点进人才公寓,人才服务进党建服务中心,扩大为人才服务的渠道,抢占科技创新和人才发展的制高点。

    3、长三角区域城市(嘉定、温州、昆山、太仓)的“基层党群共建联席会议”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以后,嘉定、苏州、温州三地建立“基层党群共建联席会议”制度,从更高层面推进和拓展党群联建共建,通过党建纽带把各地紧密联结在一起。

    一是共搭党建联建平台载体。三地共同发起设立“长三角区域城市(嘉定、温州、昆山、太仓)党群建设创新发展研修院”,并成立“基层党群共建联席会议办公室”,打造高质量党群干部培训基地、党群工作科研基地、地方党委政府咨政基地、党群工作交流基地和探索创新实践基地。

    二是共筑党建联建工作基础。依托各地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探索共访红色印迹、共开红色课堂等党员教育路径,共承革命传统、共护历史文脉、共扬文化品牌。在双城工作和生活的在职党员管理上,探索单位和社区党组织联合教育管理,鼓励党员“双城亮身份”“双重强素养”“双向展作为”。

    三是共谋高质量发展。增强科技创新协同能力,探索建立科技创新券通用通兑机制,共同推动三地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等科技资源合理流动与开放共享;合力优化区域营商环境,推进准入标准共认、业务系统互联、数据资源共享,积极构建信用平台和信用信息互联互通机制,探索实施“异地通办”和“一窗服务”。

    二、对宁波的启示

    一是思想上重视。党建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不仅起到引领方向、总揽全局的作用,还在整体上通过党建的思想领导、政治领导和组织领导,通过各级基层党组织在基层社会治理和发展中的实践创新,起到推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作用。

    二是进行整体战略谋划。上海金山与浙江平湖的“毗邻党建”、G60科创走廊的“党建共建”、长三角区域部分城市的“基层党群共建联席会议”,都是富有创造力的党建模式。要善于总结提炼,按照宁波融入长三角发展的长远战略进行谋篇布局,强化党建的领导力和组织力。

    三是形成落实机制。长三角一体化区域党建,不能流于形式,必须在实效上下功夫。要着力于区域的发展,形成区域发展党的领导和组织支撑的合力;要着力于区域治理,借鉴上海金山与浙江平湖的“毗邻党建”中的破难机制,推进区域社会治理上新的台阶。

    (作者为市社科院党建研究所所长)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