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0月29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常态化推进文明城市建设——

宁波:让文明融入城市肌理

    

    

    

    

    本报讯(记者张凯凯 张昊)碧水古树、老宅深巷、青砖石板……常态化的全域深度保洁,让月湖这座“城市客厅”宛如出水芙蓉。可以“席地而坐”的景区,让江南古城的诗意与文明城市的风尚切肤可感。步入景区不远的月湖菜市场,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过道,重新划分功能区后的摊位风格鲜亮统一,让每个来到这里买菜的市民处处感到舒心。

    近来,我市各地各部门高标准常态化推进文明城市建设,巩固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把文明城市创建融入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景区的每条小径小路,精细保洁工作都要做到极致;8万平方米水域,漂浮物‘零停留’是我们所有保洁员的共识。”湖畔漫步,月湖景区管理所负责人用手套随处一抹,指尖处依旧干净。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加大投入先进设备、优化作业模式、再造作业流程,持续巩固“席地而坐”成果,确保241个主次干道、主要商业大街、公共广场、公园的环境卫生和市容秩序实现长效保洁无缝隙、全覆盖、常态化,

    

    

    

    力争到2022年创建成100个高品质示范区域。

    菜市场不仅是最有烟火气的地方,更是体现城市文明、生活品质的一扇窗。如今,在全市农贸市场三年改造提升攻坚行动的推进下,月湖菜市场等农贸市场“脱胎换骨”,成为集“美貌”“智慧”于一体的新“网红”。

    “借助‘智慧大脑’,我们可以实现违规行为100%可劝阻,实现农贸市场常态化管理。”月湖菜市场相关负责人表示。月湖菜市场入口处的大数据导视屏中,消费者可以详细了解食品、摊位、菜价、检测等全流程溯源信息;AI识别技术实时抓取违规行为,让熟食摊位“三白三防”不到位、垃圾无序堆放、占道经营等乱象无处藏身。

    优美的居住环境、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镇海区骆驼街道箭港湖社区成立于2016年,年轻、富有朝气是箭港湖的代名词。社区党总支书记金景说:“我们社区始终把文明创建作为‘一号工程’来抓紧抓实,结合居民需求,完善公共服务设施,不断提升社区服务水平。”

    居民始终是文明城市创建的主体力量。箭港湖社区通过“开放空间”“居民说事”议事平台及业委会自治会议等,就小区内垃圾分类、环境卫生、楼道清理等问题展开共议共治,提升居民文明参与热度。同时发动居民志愿力量,组建环境巡逻队、文明劝导队等推进小区内的楼道清理、垃圾分类督导。

    如何将文明之风融入日常生活?江北区甬江街道万丰社区党支部书记罗振奋告诉记者:“最近这些天,我们正在抓紧开展首次‘文明楼道’的评比,通过楼道环境卫生、家庭参与志愿服务时长等标准进行评比,让文明楼道、文明家庭等文明评比成为社区精神文明建设的有力载体。”

    为了不断提升社区文明程度,万丰社区今年还专门成立了百余人的文明创建督导队和志愿者队伍,随时随地督查身边的文明城市创建情况,每周开展全社区全楼道巡查,不断推进文明城市创建督导常态化、日常化。

    市文明办负责人表示,将继续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高标准常态化推进文明城市创建要求,思想上不放松,行动上不松懈,责任上不降格,机制上再完善,让文明融入城市肌理,让创建成果不断惠民利民便民,把全国文明城市这块金字招牌擦得亮而又亮。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