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0月29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照亮我们的明天

    

    

    人口老龄化虽然对经济发展带来了一定的负面作用,但宁波老年人口比例能高出全国7.5个百分点,高出全省2.7个百分点,在某种程度上也说明宁波的社会经济发达,生活水平、医疗科技文化卫生水平高,居住在这个文明城市幸福感强。

    金窠银窠不如自己的草窠。受传统思想影响,很多老人不愿到敬老院、养老院等社会福利机构去,宁肯选择居家养老。对于这些居家的老年人,我们要丰富供给,不断满足老年人的需求。

    比如,政府部门要出台政策措施,构建和完善养老服务设施网络,将养老服务人才纳入教育培训规划,推进职业教育,缓解专业护理人员数量上的缺口和技能素质上的不适应;街道社区要探索创新养老服务机制,不仅要提供助餐、医康养、照料等服务,还要提供丰富的文化教育产品;企业和社会组织要提供专业化服务,适老化改造是一个很大的市场,现在这片领域几乎是空白;作为子女,则要多回家看看,有事没事打个电话,不少老人缺的不是物质,而是情感关怀。只有全社会共同发力,才能使居家老年人的生活更加安逸。

    每个人都会老去,让老年人拥有幸福的晚年,后来人就有可期的未来。今天,我们为养老事业付出努力,其实就是在照亮我们的明天。(李国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