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0月30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力发展绿色建材 争做宁波建设“模范生”

——市建材管理服务中心全力推进全市建材产业发展综述

市建材管理服务中心对建筑用砂进行质量抽检

全市建设用砂管理工作会议现场

    

    

    

    

    

    

    宁波市建筑材料管理服务中心作为全市建材行业的管理机构,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让党旗飘扬在抗疫复工一线,以先进科技为指引,拓展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做好散装水泥发展应用,推动建设用砂行业高质量发展,争做全市建材行业管理建设“模范生”。

    

    杨绪忠 史修森 文/图

    

    不忘初心 让党旗飘扬在抗疫复工一线

    

    

    

    今年年初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市建材中心党支部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领广大党员干部担当在前、奉献在前,始终让党旗在复工复产第一线高高飘扬,展示了政治站位高、标准要求严、责任担当强的“住建铁军”风采。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工程建设项目的开工,首先必须保证建筑原材料的充足供应。市建材管理中心党支部深知建材企业复工复产的重要性,从2月6日开始,采取电话问询、协会反映、企业走访等形式,对100多家建材企业进行了走访了解,全面了解掌握全市预拌混凝土、预拌砂浆、预制管桩、装配式建筑构件(PC构件)、建设供砂、新型墙材等建材企业的复工情况,掌握了详实的企业复工信息,并对企业的疫情防控进行了指导和强调。中心负责人率领相关科室工作人员,到一些大型建材企业了解企业的复工具体情况,指导做好复工准备期的疫情防控物资的准备。针对调研掌握的情况,结合实际印发了《关于支持建材企业共渡难关的意见》,精准施策,全力破解复工中建材保障难题:

    建立一套联动工作机制。建立市、区两级管理机构联动机制,及时沟通建筑原材料供应保障相关情况,对确实存在供应不力的情况,积极采取措施,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调剂供应;建立了政企联动机制,发挥政府作为供需对接的平台作用,采取工程建设项目与原材料供应“一项目一保障”措施,建立了省、市、区重点工程原材料实际供给量日报表制度,确保实时掌握,及时协调保障。

    实现建材信息互通共享。复工伊始,各区县(市)建材企业的复工状况、建筑原材料的供应保障能力等肯定是有差距的,为妥善协调解决各区域间的供应不平衡问题,市建材管理中心及时建立各区县(市)建材企业复工复产日报制度,并安排党员干部值班,做好汇总,及时通报各区县(市)建材企业复工后的产能状况。同时,针对部分地区、部分企业反映的建材供应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中心及时编制全市建筑原材料供应上下游企业通讯名目,涵盖了全市所有散装水泥、预拌混凝土、预拌砂浆、预制管桩、预制构件、建设供砂、新型墙材等建材生产销售企业,并通过宁波市住建官网、建筑业协会、房地产协会等渠道,将之向社会公布,供业主单位和施工单位及时横向沟通联系,形成一张建材信息互通共享网。

    成立一支党员服务队。党支部书记挂帅,成立复工复产“服务队”,采取“面对面”的方式,确保“三服务”工作的时效性。针对复工复产中出现的问题和建议,按图索骥,有的放矢开展三服务工作。不论是通过什么渠道反馈上来的问题,市建材管理中心总会及时跟上,协调解决。复工复产后,20天内中心共收到市级各层面转发的“三服务事项信息表”16份,均为建设工程企业在市政府领导调研过程中所反映的有关问题。对此,市建材管理中心“一班人”从不让问题“过夜”,总是在第一时间及时跟进,深度了解详细情况,现场协调解决各类关于复工复产中建材供应保障问题。

    哪里有建材保供问题,哪里就有建材中心党员干部的身影,从正月初九开始,整整两个多月时间里,市建材管理中心的党员干部没有节假日,脚步遍布了全市四成以上的建材企业,真正展示了“立足本职谋发展、坚守岗位显担当”的新时代住建铁军风采。

    

    求真务实 拓展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

    

    

    今年上半年,市建材管理中心三次对接市渣土办,摸清我市渣土处置(消纳)详细情况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共商建筑垃圾指标体系建立与完善工作;赴南京、上海专题考察调研淤泥固化技术在软土地基建设的应用情况,参观考察了上海市政总院在南京的渣土处置工厂与南京坤泽科技有限公司。通过考察交流,增强了相关企业在宁波加大渣土试点应用的信心与积极性,也进一步探索了我市渣土资源化利用的又一个方向。

    市建材管理中心积极支持烧结复合保温砌块与烧结砌块等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新产品,在新墙材产品开发、建设科技成果推广项目申报、建筑构造图集制定、产品设计使用、产品信息造价发布等环节予以支持与服务,市住建局分管领导主动帮助企业协调解决产品在推广应用上的困难,有力推动了烧结砌块等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新产品在建筑工程上的应用,同时也促进了我市新墙材转型升级工作。下一步,中心将认真落实市住建局等7个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推进建筑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利用的若干意见》,有效遏制建筑垃圾增量不断上涨的势头,为“无废城市”创建和美丽宁波建设助力。

    

    多措并举 扎实做好散装水泥发展应用

    

    

    今年,市建材管理中心大力推进市建筑材料在线监管平台应用试点工作,以进一步加强我市预拌制品和预制产品生产企业市场行为,补短板、填空白,加快形成建设工程质量全过程、全链条、全生命周期的质量监管体系,确保质量安全科追溯、可核查,积极推动市地方建筑材料在线监管平台推广应用工。自今年4月份项目启动以来,截至11月份,全市80%的混凝土企业参与了试点,完成了相关数据采集、软件安装和人员培训工作,市建材管理中心安排工作小组跟踪落实应用试点工作要求,配合解决应用过程中发现的问题。预计到2021年6月份,将全面完成预拌混凝土企业的在线监管,并将在此基础上,全面推进新型墙材产品、建设用砂、水泥和石的在线监管。

    同时,注重加强行业监督管理。一是做好预拌制品和预制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相关工作。今年以年,共对全市10个区县(市)16个预拌混凝土企业进行了督查,下发督查整改通知函16份。二是开展行业督查工作。做好预拌砂浆企业试验室中期检查工作,认真组织企业试验室中期检查有关工作,共对8家企业进行了试验室中期检查;做好预拌砂浆质量日常抽检工作,对6家预拌砂浆生产企业产品进行了抽检,抽检样本14个,全部合格;做好外市预拌砂浆生产企业供应本市建设工程项目备案登记工作。三是做好清洁化生产、安全生产等工作,对全市混凝土企业进行了清洁化生产一次普查;积极引导企业推进清洁生产改造工作。

    此外,加强专用车辆管理助力平安宁波建设。按要求抓好对专用车辆驾驶员培训合格证和设备安装使用证进行规范管理。全市共有专用车辆2875辆,今年全市符合换证驾驶员1755名,市建材管理中心共组织了9批次相关培训,给培训合格人员发放了合格证。并抓好散装预拌混凝土预拌砂浆专用车辆违规情况整改落实。

    

    破题攻坚 推动建设用砂行业高质量发展

    

    

    为全力保障我市建设项目复工复产后建设用砂供应,市建材管理中心精准分析全市建设用砂企业生产设备、码头、船舶、技术人员的保障能力,建立全市建设用砂库存量2日一报制度,及时掌握建设用砂库存情况,确保重点工程建设用砂供应保障。

    靠前服务,缓解企业压力。针对砂石企业反映的税收调整问题,市建材管理中心积极与税务部门联系协调,了解情况,帮扶企业争取核定征收税收优惠政策,解决了砂石企业的税收问题,为企业复工复产排除后顾之忧。 

    同时,抓好质量监管。为进一步加强我市建设用砂质量监管,巩固专项检查取得的成效,预防不合格砂源冲击我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市建材管理中心于3月26日起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全市建设用砂质量监管“回头看”督查行动。共对10个区县(市)、63家建设用砂企业(预拌混凝土企业42家、预拌砂浆企业3家、建设用砂备案企业18家)进行了抽查督查,重点检查建设用砂企业是否建立进砂、销售和检测台账,在采购建设用砂时是否查验备案证明和建设用砂质量证明,是否落实“先检后进”“先检后用”等企业质保环节。对23家违规违法企业进行处理处罚,并下达处理处罚通知书15份。

    为高质量高水平推进我市机制砂、预拌混凝土行业发展,结合我市机制砂行业发展实际情况,从5月初开始,市建材管理中心组织调研小组到鄞州、镇海、北仑、宁海等地开展天然砂、机制砂供、需基础数据的精准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为机制砂发展规划提供决策依据。结合宁波市“十三五”机制砂发展现状,针对各区县(市)存在的问题,深入分析了我市机制砂发展矛盾和困难,部署了下一阶段机制砂发展工作任务,有效推动我市机制砂高质量发展。

    今年5月底,市住建局专题委托宁波大学、宁波工程学院两个院校科研机构,对10家供砂、用砂企业堆场内建设用砂进行随机抽样,独立、公正地开展建设用砂专项研究分析,为相关应用技术规程的出台提供了数据支撑。

    6月初,市建材管理中心委托两家第三方检测结构,对镇海区、北仑区两家已有最新净化设备和输送带喷淋条件的供砂企业开展了为期20天的海砂净化试验,每家企业抽取砂样75组,水样10组,通过对水源、纯海砂、净化砂、自然条件下堆放等全方位检测试验,全面掌握我市市面几种砂源的净化效果。同时前往舟山开展净化海砂示范基地调研,对舟山市净化海砂示范基地进行了实地参观,详细询问了场地、淡化设备、取水、环保等基本情况。有序推进我市净化海砂示范基地建设工作,确保预拌混凝土、预拌制品质量符合地方技术标准。

    目标一锚定,奋斗无止境。市建材管理中心将牢记总书记嘱托,争当浙江建设“重要窗口”模范生,按照市委全会要求,提升建材管理服务水平,为加快推进建设温馨宜居的现代化大都市再立新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