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时评/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1月05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倾力打造“书香之城”新名片

    

    

    范 昉

    

    明天,11月6日,第六届浙江书展将启幕。今年起,在连续举办多届之后,宁波成为浙江书展的永久落户地。

    “书藏古今、港通天下”的宁波,文化底蕴深厚。2019年宁波出台《“书香宁波2020”建设计划》。今年4月,《宁波市全民阅读促进条例》正式施行,宁波成为全省首个立法促进全民阅读的城市。迄今,宁波市县两级图书馆已全部进入国家一级馆行列,全市所有乡镇(街道)已建起图书馆。“书香之城”,已成宁波倾力打造的一张新名片。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他“最大的爱好是读书”,以学益智,以学修身。他还深刻地指出:“在农耕时代,一个人读几本书,就可以用一辈子;在工业经济时代,一个人读十几本书,才够用一辈子;到了知识经济时代,一个人必须学习一辈子,才能跟上时代前进的脚步。”

    每个人的世界都是一个圆,学习是半径,半径越大,拥有的世界就越广阔。处于一切精神享受最高层的,是对真理的追求和发现。而这些,离不开阅读。

    中央电视台曾经有个《读书时间》的栏目,收视率很高。《宁波日报》的“读书”栏目,已经坚持很多年了。很多“读书”栏目介绍过的书,销量会增加,乃至进入畅销书排行榜。我以为,打造“书香之城”,报纸、电台、电视台、“两微一端”新媒体要多设置一些平台和栏目,成为推动全民阅读的导向和指南。

    打造“书香之城”,机关干部要带头。现在,知识型和专家型的干部成为主体,权力向知识转移已是一种趋向,学习是重要的执政能力建设,读书与施政结合得更加紧密,“引领读书”应成为一种施政方式。把工作当作学问来做,展示的是干部富有魅力的一面,彰显的是知识的力量。

    打造“书香之城”,应关注企业家群体的阅读。企业是市场经济的主体,企业家们的学习,对于引领创新发展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开发了就是学习力,转化了就是创新力,应用了就是生产力。一个爱学习的企业家,带领一个爱学习的团队,企业就会升级为一个个“动车组”,提速前进。

    打造“书香之城”,基础是家庭。现在的人们,无论是生活质量还是居住条件,都有了很大改善。我有一个倡议:居室大了,一个家庭应该设置一个书房,多买一些书,通过阅读增加成长和工作中的智慧和力量,让书房成为一个家庭精神世界最为温暖的摇篮。

    打造“书香之城”,要多关注一般读者尤其是广大农民工群体的阅读状态,让其他各社会群体的读书状况也能得到一定关注。要多建一些公共免费图书设施、图书流动车,多举办一些与阅读有关的活动,让阅读在全社会热起来。读书是一种修炼,知识能改变命运。有的书能成为自己一生的伙伴,不妨把它看成一个对话者,有的书则能成为自己的生活导师。记得一位刻苦读书、事业有成的朋友说过:“给自己一个假说:假如我没有阅读,那么,我肯定是另一个人了。”

    打造“书香之城”,应努力形成一种良好的氛围。笔者建议:在读书节、情人节和其他节庆日,将“送一束花+一本书”当作风尚,两全其美。我非常希望“送一束花+一本书”模式能够广为流传。

    打造“书香之城”,对老年群体来说,应努力用知识装点最美的夕阳。有了知识的依托,开发了潜能,就能继续为社会和公众服务,也让自己成为一本“线装书”,内涵丰富,韵味悠长。

    读书是一种创造性的劳动,能提升人格、充盈正气,可增加知识、丰富内涵,是一种自觉、一种愉悦。面对知识经济和学习型社会,面对学习强国的崇高使命,赋予阅读以全新的内涵和无穷的魅力,让我们“悦读”吧!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