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时评/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1月05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把民生“堵点” 化作群众满意的“亮点”

    

    

    

    陈志卫

    

    据《宁波日报》报道,前不久,民政部办公厅、国家发改委办公厅发布关于公办养老机构改革优秀案例的通报,海曙广安养怡院榜上有名,是宁波唯一入选的优秀案例。

    养老问题,是家庭生活中的一个“难点”,也是社会发展的一个“堵点”。当一个家庭出现长期卧病的老人,往往会陷入“照护难、工作难”的困境。

    把养老作为重要民生事业来抓,是“十三五”期间的重要民生政策方向。如我市积极出台政策,鼓励民资进入养老服务领域,在全市266家养老服务机构中,民办养老机构占了近一半。同时,各有关部门会同卫生、家政等专业机构,以“对标达标、创新争优”为工作目标,对照养老院服务质量100多项指标进行评估,建立问题清单,促进养老服务机构规范发展。

    最新调查报告显示,我市养老机构整体表现较好,86.6%的受访老人或家属认为入住的养老机构能够满足养老需求。除了入选全国优秀案例的海曙广安养怡院外,南山养老院、慈孝乐园等,积极引进老科技工作者、老年大学、社区学院、职业卫生技术学院等智力资源,努力开拓“文化养老”服务,也得到了赞许。

    为了更加精准地适应各种家庭的需求,不少养老机构开动脑筋,开发更多的灵活服务。像“民康医院”依托“荣军服务”等医疗资源,为入住老人提供养老医疗相结合的服务,解决了“养老的地方不看病、看病的地方不养老”等服务功能单一问题;像镇海区“新三宝服务中心”,为生活不能自理和家中无人照顾的老年人,提供日间照料、助餐助医等上门服务,解决了家庭养老“照护难”的问题。

    群众需要是最真切的需要,群众满意是最重要的满意。刚刚闭幕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十四五”规划建议,对增进民生福祉、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出了重要要求和重大举措。比如,“在养老方面,将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这是所有家庭期盼的福音,也是养老服务的新亮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