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1月07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完成投资逾3000亿元,891个重点项目 投资计划完成率均超过120%

“项目争速”赋能高质量发展

    

    

    

    

    

    本报讯(记者易鹤)21个百亿级重大产业项目挂图作战,吉利汽车杭州湾DMA项目、吉利汽车余姚整车项目建成投用,宁波机场快速路南延南段、轨道交通3号线鄞奉段、三官堂大桥及连接线3个重大交通项目同一天开通……记者昨日从市发改委获悉,经过三年的强力推进,我市交出了高质量的“项目争速”成绩单。891个重点项目投资计划完成率均超过120%,完成投资超过3000亿元,成为支撑未来发展的强劲引擎。

    2018年以来,我市聚焦提升产业竞争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激发民间投资活力三大主攻方向,大力实施“项目争速”攻坚行动。

    稳增长和调结构过程中,最重要的是通过增量来调结构,尤其是要培育发展一些大项目、好项目、龙头性项目。三年来,我市实际到位内资3796亿元,实际利用外资88.3亿美元,引进(增资)境外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25个,其中今年引进(增资)项目7个。吉利汽车杭州湾PMA项目、中化膜生产基地和研发创新中心等一批百亿级工程加快推进,有力助推了“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

    “项目争速”的另一大重点是提升城市功能。我市围绕省市县长项目工程等一批重点项目,集中资源,抢时争效,全力攻坚。三年来,共安排市前期项目420个,年度计划完成率92%以上,108个项目提前开工。实施省市县长项目166个,均超额完成省考核目标。三门湾大桥及接线工程(宁波段)、栎社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宁波奥体中心项目(一期)、宁波图书馆等一批重大民生项目建成投用。

    建设好环境,才能招来好项目。三年来,我市在优化项目建设环境上精益求精。仅2020年就争取到专项债额度235亿元并全部完成发行,发行平均认购倍数创全国最高纪录;争取到中央预算内资金9.34亿元。推出稳投资千亿信贷专项,授信总额达1100亿元,全部完成贷款发放。开展投资领域“放管服”改革,推出“最多跑一次”“最多100天”“标准地+承诺制”和中介服务“最多跑一次”等改革意见方案,改革实现率和满意率均居全省第一。

    “重大项目是支撑经济向上向好的‘压舱石’。我们将紧紧扭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持之以恒抓项目、扩投资,奋力擦亮‘项目争速’金名片,为宁波率先构建新发展格局、争当‘重要窗口’模范生贡献力量。”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